首页>要闻 要闻

西藏白朗县农产品加工业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09月06日 15: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9月6日电(记者石昊一)吃过方便面的人不少,但听说过青稞方便面的恐怕就不多了。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就有这样一家青稞方便面企业,他们生产的青稞方便面既提升了当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又为周边的农牧民带来了实惠。

在这家名叫旺达食品公司的生产线上,青稞粉经过和面、切割、蒸煮、包装等十余道工序后转化成便于携带的方便食品。据经理除多介绍,2008年公司成立,借助四川大学食品研究院提供的方案做出了青稞方便面,之后经过两次改良,口感味道、市场反响都不错。

除多说,企业每年生产方便面加工青稞达2400吨,公司下辖3个青稞合作社,300多家农户借助合作社的平台为企业提供1500吨左右优质加工原料,企业也以每斤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让利给百姓。原料不足部分,企业开车到各个乡镇去采买,甚至跨县到江孜去收购。据保守估计,生产青稞方便面每年辐射带动约1300余户青稞种植户增收。

据介绍,食品公司现有职员45人,其中32位是劳动局分配的就业任务。这些岗位除了每个月的基本工资外年末还有提成,为贫困家庭带来稳定的收入。企业厂房正在扩建搬迁,除多说,将来会惠及更多的人。

创新形式不只体现在方便食品加工。1985年白朗县通过人工配种的方式从英国引入“娟姗”良种奶牛。2003年旺达集团整合繁育成功的80头娟姗牛办起了繁育基地。

养殖基地负责人边久介绍,现在基地里共有2头种牛、160头奶牛。总数量增长不多是因为很多牛都放在散户手里。牧民带着牛来基地育种,生出公牛就放在散户家养,育种出奶牛可以卖给繁育基地,每头牛的价格要比市场卖高出近3000元。

百姓得到实惠,更加愿意参与其中,据边久介绍,养殖基地成立之初合作散户只有120户,现在已经达到600户了,娟姗牛的数量也已经达到4000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西藏 农产品加工 脱贫致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