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上海市委召开第九次市区工作对接座谈会

2016年09月12日 15:03 | 作者:陈碧璐 茅靖玮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建青浦区委副主委钱珏、卢伟光,秘书长李峰,民建崇明县委副主委刘欣菲、秘书长缪冬英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就工作中的体会和思考等与市委会各职能部室负责同志进行了充分交流。

市委会调研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组织部、联络部、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先后就各自部室的工作内容作了介绍,并结合两区工作实际,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两个多小时面对面的交流,市委会各职能部室负责同志对于两区的工作现状有了更全面清晰的了解,两区各项工作细致扎实各有亮点,青浦区委会工作的有序推进,崇明县委会的大跨度发展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区存在共性,比如在社会服务方面,都有着坚持多年的传统项目,崇明对于三星敬老院的敬老慰问,对于堡镇中学的捐资助学由来已久,青浦捐资助学“新疆班”,送戏入敬老院坚持多年。再比如,两区从地理位置来说,都是上海的郊区,会员规模相对较小,开展活动的丰富程度等有所限制,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而青浦的会刊编印工作成果突出,崇明关于基层协商的研究做到了先行一步,都值得其他区委考量借鉴。市委会各职能部室负责同志同时也建议两区可以既要充分利用市委会的宣传工作平台,也要加强与社会媒体的沟通合作,发出民建的声音,展现民建的风采。在扶贫帮困工作中发挥特色,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在精准扶贫上做好文章。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会员发展力度,积极发挥专委会的作用等。

汪胜洋对青浦区委会和崇明县委会的工作提出建议,首先是强基础,两区会员数相对较少,希望可以做实基础,形成规范;其次是重发展,要注重发展代表性人士和紧缺型人才,坚持“注重质量、注意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组织发展原则。最后是抓重点,要结合地区工作实际以及自身优势特色,找准突破的方向,体现民建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徐钧健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区级组织换届后,如何推进组织建设发展工作、探索区级组织发展规律是摆在各民主党派面前的重要课题,民建市委以市区工作对接座谈会的方式,深入互动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既是沟通交流,亦是促进提高。在充分肯定了两区工作的同时,徐钧健提出两点希望:第一,希望两区领导班子成员立足于新时期参政党建设的高度,积极探索区级组织建设发展的规律。对于青浦区委会的工作,马培华常务副主席在青浦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崇明县委会的工作,在十二届十七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周汉民主委也作了高度评价。两区会员人数都相对偏少,但作为地方组织,有别于基层组织,有着更高的要求。组织规模不同,思考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同,希望两区要进一步发挥各自的特色亮点,形成自身优势,找准自身定位。第二,希望两区领导班子成员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包括自身素质修养的提高。两区的主委除了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现阶段还要加大新会员的发展力度和对优秀会员的培养力度。

会议准备了《民建上海市委工作手册》、《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 民建上海市委工作概览》丛书和与会人员联系方式等材料,为区委会工作提供参考。市委会各职能部室相关同志参加座谈交流。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第九次市区工作对接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