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五十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9月26日 15: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重视草原保护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构筑坚实屏障促进草原永续发展

——全国政协“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者按

草原生态关系到民生、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草原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在主要草原牧区全面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推动了草原生态建设,草原生产方式出现了可喜转变,牧民的收入有了较大增加,草原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但是受自然、地理、历史和人为活动等多因素影响,草原生态保护欠账依然较多,已恢复的草原生态依然脆弱,巩固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任重道远。9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武装警察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综合施策保护好祖国的大草原

我国推行绿色发展、工程治理、补奖政策近五年以来,是草原生态恢复最好的时期,草原持续恶化趋缓、局部治理取得明显成效。草原生态明显恢复,牧民收入有了较大增加,草原生产方式出现了可喜转变,牧民的草原保护意识得到加强,各级党委政府与社会各界呵护草原风气逐步形成。但草原保护还存在四个问题:一是草原资源底数不清。林地、草地、耕地交叉地带权属存在有利都争、有责互相推的现象。二是国家对草原的补奖款,有的地区以福利发给牧民,未发挥出对草原保护的引导推动作用。三是保护草原的法规尚不完善。四是草原保护监管不到位,超载放牧及领补奖款后不禁牧、昼禁夜牧的现象依然存在。建议:

一、 启动全国草原专项调查,摸清草原底数,解决草原地类不清、权属不明等问题。对于林草交叉地带,考虑增设林草地这一类别。

二、 运用国家补奖政策,引导、推动草原保护工作。健全评估激励机制,使补奖款成为推动草原保护的杠杆。

三、 抓紧修改《草原法》,制定《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完善草原保护法规。

四、 提高精准监管能力,推动保护草原措施落实。政府牵头整合各方执法力量,形成监管队伍,对全员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发放补奖款。

五、 培养新型牧民,为草原保护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支持大学生到草原创业,以高素质领头人带动草原牧民致富,培养新型草原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保护草原生态 传承草原文化

近些年,国家启动草原生态补奖等政策,草原生态修复能力提高,草原生态有所好转。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草原生态十分脆弱,草产业等依然靠天吃饭。二是草原地区大多干旱缺水,水资源短缺和工业矿业开发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产业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不相协调。三是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部分牧民转移到城市生活,后续产业不能跟进的地区,进城的牧民难以就业。四是输电线路在草原无序摆布,运输汽车碾压草原,道路纵横,破坏了草原景观。为此,建议:

一、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尽快修订《草原法》,出台有关条例。尽快出台《湿地法》,抢救湿地草原。

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适当提高草原生态保护补偿标准,针对进城牧民的就业、医疗、孩子入学等实际问题,研究制定配套政策,使牧民顺利融入城镇生活。

三、 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划定基本草原保护红线;加强执法,严厉打击和处罚对草原的破坏和污染;发展绿色金融,设立草原生态治理的专项资金;鼓励草原地区改革行政体制,成立生态专门保护机构。

四、 积极建设国家草原公园,保护草原景观,学习传承游牧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

五、 顺应牧民离开草原进城定居的趋势,建立和合并牧区合作社,扩大游牧范围,恢复游牧文明倒场、轮牧、休牧等科学合理的传统生产方式。

■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孙菊生:加大扶持力度 保护好南方草地

南方草地涉及15个南方省区,面积9.63亿亩,占全国草原草地面积16%。国家长期以来对南方草地的保护还是非常重视的,采取了许多有力的措施,建立南方草地现代畜牧业,带动了南方天然草地的改良,也带动了南方建植人工饲草地,效果不错,但问题也很多。一是对南方草地资源的重视程度不够;二是南方草地地类属性不清;三是草地确权比较困难;四是管理机构和监管机构缺失;五是南方草畜业产业化水平比较低。建议:

一、 提高认识,强化领导责任。南方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草地生态价值的认识。国家有关部门应把南方草地纳入全国草地统筹范围,完善南方草地监理机构,建立科学化管理体系和考核机制。

二、 加强扶持力度和政策支持。希望根据南方草地特点,制定相应保护奖励和补助政策。另外,加大南方草地科研、推广投入,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解决技术难题。

三、 加强法规建设,提供强力保障。要加快完善地方草原法规建设,特别是推进南方省份草地地方法规的完善和实施。根据南方草地确权难、林草矛盾大的特点,建议尽快制定《基本草原划定办法》。草原法的修订,要切合南方各省区实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双周 协商 发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