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摩苏尔开战在即 伊拉克再向土耳其下逐客令

2016年10月07日 08:27 | 作者:郭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29311901_14757319044571n

资料图:10月4日,盖亚拉浓烟滚滚。伊拉克政府军收复盖亚拉时,“伊斯兰国”武装点燃了当地的油井。(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收复摩苏尔的战斗在即,伊拉克和土耳其这对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邻国却闹起不和。土耳其议会上周投票决定延长越境伊拉克打击恐怖组织的时限,伊拉克4日晚谴责这一决定,再次要求土耳其撤军。

两国5日相互召见对方使节。伊拉克警告,土耳其的行为可能挑起“地区战争”。

【伊拉克:不走或引发战争】

土耳其议会10月1日投票,决定将土耳其军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恐怖组织的时限延长一年。伊拉克议会4日晚敦促土耳其立即撤走驻扎在伊拉克境内的2000名士兵。

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警告:“伊拉克已不止一次要求土方不要干涉伊拉克的事,我担心土耳其的冒进可能演变成地区性战争。”

他说,土方军队在伊境内的存在是摩苏尔之战开始前的“一大挑战”,土耳其领导人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伊方不愿与土耳其爆发军事对抗。

去年年底,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巴希加地区派兵,名义是训练当地武装人员打击“伊斯兰国”。伊拉克方面说从未邀请土军前来,认为这是对伊主权的“公然侵犯”,多次要求土军撤出。

伊拉克外交部5日召见土耳其驻伊大使,抗议土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的“挑衅性”言论。土方稍后也召见伊拉克驻土大使,抗议伊拉克议会要求其撤兵的决定,土外交部同时发表声明,表达对撤兵要求的失望。

【指责土耳其“搞分裂”】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位于巴格达西北360公里处,靠近伊拉克与土耳其边境,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最大的据点。

伊拉克誓言在年内收复摩苏尔,伊拉克政府军和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预计将于近期发起进攻。伊拉克政府军主要由什叶派组成,尚不清楚他们是否会在收复摩苏尔的行动中成为主力军。这是土耳其方面所称的担忧之处。耶尔德勒姆4日在土议会发言,称伊拉克如果在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后,让什叶派武装人员把控这一主要为逊尼派居住的地区,将激化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紧张局势。

德新社报道,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摩苏尔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后,只有逊尼派阿拉伯人、土库曼人和逊尼派库尔德人可以继续留在那里。这一说法4日亦被伊拉克议会谴责为具有“分裂性和煽动性”。(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摩苏尔开战 伊拉克 土耳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