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民族敬天祈福大典”在泰山举行

2016年10月17日 17: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6首届海峡两岸“中华民族敬天祈福大典”16日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东岳泰山举行,包括台湾地区66名代表在内的近万人共同祈求国泰民安。

QQ截图20161017174248

当天上午,秋雨洗过的东岳泰山被云海缭绕,泰山天地广场四周被写有“国泰民安”、“敬天祈福”的红色、黄色旌旗环绕,身着汉服的仪生奏雅乐、跳佾舞。整个“敬天祈福”大典分为迎神、奠玉帛、进俎、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撤馔和送神八个环节,主敬官行古礼祭祀。

台湾知名学者曾仕良代表宣读祭文:“福祈皇天上帝,降福两岸中华民族人民和平安宁,社稷富强……顺天道而遵循,守五常以修身……”

此次“敬天祈福”活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延续民族传承道脉”为主题,由罗浮山国学院、中国国务院国台办九洲文化传播中心主办,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海南省中华易经文化研究会等单位承办。

据主办方介绍,选择泰山天地广场作为“敬天祈福”活动地,因为泰山是中华文明重要文化符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而由一方一圆两部分组成的天地广场更暗喻着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思想。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积淀着本民族最深层的智慧与特性,也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基,”参加活动的北京大学教授周建波认为:“这次活动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华民族团结’为主题,相信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发扬产生积极作用。”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更广泛地让全球华人参与“敬天祈福”活动,感受中华文化,此次活动组委会还同时开通了线上“敬天祈福”通道,网友可以在中华大道学堂网、良心网等网站参加线上“敬天祈福”。

泰山又名岱宗、东岳,总面积24200公顷,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中华国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自古是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古语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2013年泰山获批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编辑:韩静

关键词:海峡两岸 敬天祈福 首届 中华民族敬天祈福大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