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彭晓峰:推进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议

2016年12月02日 14:2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从两国国家合作层面看,中俄都有打造世界第三大飞机制造中心的信心和需求。都在分别研制自己的远程、中程客机;从目前双边合作看,友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两国都希望在民用飞机工业合作方面有所进展,基于双方在“大飞机”项目国际竞争中的地位,共同合作,实现追赶不失为打破欧美垄断的一种策略,毕竟这符合中俄双方利益;从技术方面看,中俄两国航空工业有很多共同的标准和传承,合作研制生产更为容易;从市场方面看,更是前景光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估计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有约4700架新飞机交付,市场价值超过5000亿美元。而俄罗斯新飞机市场,也高达700亿美元。

从两国地方合作层面看,中国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中国沿边开发开放上升国家战略,黑龙江省面临拓展产业经济发展空间、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哈尔滨地区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较为集中、特色突出的地区,该地区拥有一批在国内航空工业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高校及研究院所,其中包括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东安发动机集团、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飞龙通用航空公司、哈尔滨轴承集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院、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9所、黑龙江石油化学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形成了民用航空原材料、基础技术研究、应用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通用航空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协调发展的航空产业链;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的标志领域包括直升机研发与生产,通用飞机研发与生产,支线飞机研发与生产,民用飞机复合材料部件研制与生产,通用航空作业、备件/维修中心及相关配套产业等。俄罗斯远东具备优秀的飞机制造技术,近年来,俄罗斯向远东飞机制造厂大量拨款发展飞机制造业,并由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航空出口公司”、伊柳申金融租赁公司、“伊尔库特”科学生产联合公司、阿穆尔共青城加加林航空生产联合公司、伊柳申航空制造综合体、下诺夫哥罗德“雄鹰”飞机制造厂、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公司、图波列夫公司等正式组建一个集飞机研制、生产经营、市场开发等有机结合在一起的超大型飞机设计生产制造企业——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现在世界上飞行的最大的飞机、最大的直升机、最大的水上飞机、最快的战斗机、性能最好的战斗机和直升机、最猛烈的强击机、经济性能强的运输机都出自于该集团。两国相邻地区产业的高度契合,在世界各国间是不多见的。俄罗斯飞机整体研发和设计能力及在材料、发动机等核心领域都有着自己的优势,我省建立中俄航空工业研发中心,联合研制大飞机对中俄双方互惠互利,实施过程中我市航空企业可以获得制造大型航空设备的经验和先进技术,尤其是提升整机研发和设计的能力。

4、 加强政府购买通用航空服务力度。通用航空根据经济、社会价值以及国家重视程度上的差异,有一个开发的先后次序。作业类通用航空直接服务于社会财富创造,是不同发达程度国家都支持的通用航空业务。在多数国家,作业航空首先发展,我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开始提供作业服务。通用航空社会公益性服务包括应急救援、医疗急救、文化体育以及提供偏远区域交通的基本航空服务等公益性服务飞行,是国民经济较为发达、社会服务较为完善国家出现的航空类型,德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国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通用航空公益服务体系,但并未发展出与其经济体量相当的私人航空。消费类通用航空应用于交通、消费和私人飞行是国家经济社会高度发展的标志,相对富裕的人口是消费类通用航空发展的社会基础,基础设施完善是消费类通用航空发展的前提,目前仅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发展出较为完善的私人航空。

编辑:韩静

关键词:航空 通用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