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彭晓峰:推进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建议

2016年12月02日 14:2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我国正处于通用航空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发展的时期,随着国家关注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补上民生短板,通用航空有望在其中发挥工具性优势,例如,北京“999”急救中心采购专业医疗急救直升机并在京津冀地区选址布设了89个急救飞行临时起降点,这类政府支持的通用航空公益服务有利于获得军、民航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并且可以为消费类通用航空的发展铺垫基础设施。传统作业机场偏离人口聚居区,难以为消费类通用航空发展提供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都足够近的通用机场,而在完善的飞机托管、维修、燃油加注、飞行计划申请等公共服务体系建立之前,我国消费类通用航空还缺乏规模化发展的基础。受政策的中短期影响,前几年增长快速的公务航空会有一段停滞期,农林作业类航空将保持温和增长,以石油平台服务为主的工业作业回暖要等到下一轮能源景气周期,社会服务类通用航空会成为我国通用航空新阶段发展的重点。

5、 加强高校与航空企业的对接。哈尔滨地区虽然聚集了哈工大、哈飞集团、东安集团、航空气动研究院、东北轻合金公司等一批具有雄厚科研和生产实力的与民用航空相关的单位,但由于这些单位在隶属关系、运行方式、科研生产目标、从事的具体专业领域等方面都有不同,目前基本是各自完成相关任务,难以形成较为清晰的地区范围内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可以以这些单位在通用航空领域开展横向协作搭建平台,发挥地域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现有航空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的技术实力、优势互补。同时吸引和鼓励社会资源和具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和国际上知名的航空企业进驻哈尔滨,真正实现黑龙江通用航空产业的规模化、系列化、产业化发展,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6、 建立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制定并落实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迅速集结航空人才队伍,设立科技人才发展资金,建立有效灵活的人才薪酬制度和奖励制度;高薪聘请国内外行业人才,对各领域中做出贡献的人才实施奖励;构造学校、研究院所加企业的模式,吸纳高级人才为航空产业服务,鼓励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组建形式多样的研发中心;积极参与国内外航空技术交流与合作,大力引进世界著名航空企业设立技术研发中心;多渠道筹集科研人员的研发创业基金,构造政、产、学、研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模式;利用黑龙江省现有科技培训条件,提供各类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努力建设专家园区、国际学校、高档住宅区以及配套的信息服务、交通等基础设施,为外国专家提供工作方便。

7、 构建综合融资体系,鼓励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对航空产业企业、项目提供快捷便利的信贷、结算等金融服务。进一步整合省、市、区政府和中直企业的资源,吸引其他战略投资者共同构建综合融资体系,创新融资方式方法。以省、市、区属国有资本为龙头,联合中航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共同出资,通过省属银行、证券、担保、风险投资、担保中心等国有资源的股权换股,并吸收国内外社会资本注入,组建股权多元化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再通过资产收购或投资方式,控股或参股省、市属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产业投资管理公司、产业投资基金、金融租赁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新的机构,增强融资能力。

编辑:韩静

关键词:航空 通用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