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2016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事件

2016年12月19日 14:38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4、 “两高”出台意见撑起民企保护伞

事件:2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共18条。9月2日,最高法发布《关于依法审理和执行民事商事案件保障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通知》,对涉民间投资民事商事案件审理和执行的理念和原则进行了全面规范。

点评:民营经济的法制问题,是法制中国建设的一道必答题。广大民营企业家的财富是创业创新、依法经营和付出艰辛劳动的成果,理应得到尊重和认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不断优化。许多企业家反映:我们要的不是更多的照顾,而是公平;要的不是什么特权,而是安全。说到底,他们期盼的是法治,是在可预期的良好环境中发展。

各级检察机关、人民法院把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着力点,是主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司法需求、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和从业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的强有力行动,政策传导速度快、范围广,政策效果显著,反响强烈。

在这两个文件的引领下,各省市工商联也多次与当地检察机关、人民法院开展联合调研,部分省市还及时出台了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切实担当起了护航经济发展的法治责任。政法机关与工商联携手护航民营企业,共同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大亮点。

5、 G20峰会浙商集体发声

事件:9月4日的G20峰会上,李书福、宗庆后、南存辉等27位浙商向全世界发出倡议:浙商要为世界经济贡献更多“中国式创新”,浙商要为世界经济增添更多新活力,浙商要成为世界经济再平衡的排头兵,浙商要做推动世界相互包容的重要力量——这是中国浙商在世界国际性重大会议上的集体发声。

点评: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式创新”日益受到世界关注和期待。以浙商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专注的精神、更灵活的市场行为,站在世界创新舞台的中央,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必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为世界贡献更多“中国式创新”。

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式创新”的强音,彰显了中国道路、中国式自信,展现中国民营经济的力量,展示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群体形象。

6、 互联网金融刮起监管风暴

事件:10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此前,央行公布首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中国银监会、工信部、公安部与网信息办四部门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其监管之严引业界热议。

点评:互联网金融是时代的产物,涉足其中者,民营企业占据大半壁江山。但正因为是新兴行业,监管较为迟缓、难以满足行业平等合法经营的需求。互联网金融多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精准对接企业和项目,在灵活性、创新性方面远胜传统金融,其健康有序发展,有利于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但互联网金融也是把双刃剑,若因监管不当、秩序混乱导致风险累积,则会把更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普通投资人拉下水,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在互联网金融监管风暴之下,民营金融资本或迎来新一轮“优胜劣汰”,结束此前的无序状态,但为了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希望这场风暴能够风起于青萍之末,不要大面积伤害正常经营的企业和个人。已经尘埃落定的易租宝事件等等,无论监管层还是民营企业,都要从中吸取足够的经验教训。

7、 宝能恒大举牌万科引发市场风暴

事件:广东知名民营企业宝能集团今年多次举牌万科,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在此之前,万科一直为国有企业华润控股。随后,恒大集团、深圳地铁在内的多路资本入局,引发连锁反应,事件议论之多、维度之广、影响之深,成为今年资本市场一大焦点。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营企业 事件 中国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