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面两孩”实施满一年 哪些问题你最关心?

2017年01月01日 09:18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2016年1月1日起,中国正式终结了实施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步入“全面两孩”时代。如今一年过去,这一年,中国的出生人口是否符合预期?相应的配套服务是否跟上?民众的生育意愿如何?“全面两孩”又会否成为生育政策调整的“终点”?一系列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焦点。

全面两孩政策落地效果符合预期吗?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满一周年,其所带来的出生人口变化一直被外界关注。政策的落地是否符合预期?“全面两孩”有没有“遇冷”?

对此,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2016年11月举行的人口与发展高级资讯会上表示,根据计划生育、住院分娩统计和各省出生人口与孕情资料综合研判,2016年出生人口将超过1750万,大致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的人口规模,与全面两孩政策出台时的预判基本吻合。

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受到政策调整和猴年生育高峰的叠加影响,部分医疗机构已出现新生儿数量明显增加情况。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从北京妇产医院获悉,2016年1月至11月,有13420多名婴儿在该院出生,比去年同期增加19.8%,其中二胎占30%左右。

产科“一床难求”问题如何解决?

伴随着生育需求的增长,不少地方,特别是大城市出现了产科床位供不应求的现象。

例如,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方面今年12月时透露,今年浙江分娩人数预计达到70万,较去年增加了6%,该省缺少产科床位4700张,缺少儿科床位近1万张。

对此,国家卫计委今年9月就提出,要着力缓解产科“一床难求”问题,力争“十三五”时期增加产科床位8.9万张、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

在地方层面,已经有政府及医疗机构采取了措施。例如,北京此前提出,要通过调整科室病房、购买民营机构产科病房等方式增加产科床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妇产医院取消了产科特需病房,将产科特需病房改为普通病房,增加了18张床,产科床位达到240张。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全面两孩 实施满一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