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民生图景展望:百姓小目标 执政大方向

2017年01月01日 15: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个目标更加明确——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尽管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民生保障仍面临不少短板和瓶颈。在发展中立足民生之本,瞄准民生目标,无疑将是今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

新的一年,民生之本将进一步牢固——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的案头,多项2017年工作议程已经明确:做好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抓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7年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是今年就业工作第一位的任务。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2016年岁末,中央着眼未来密集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各部门加速发力民生改革,力求从根本上破解民生难题、满足民生需求。

新的一年,民生短板将进一步补齐——

针对入学难、教育不均衡等问题,2016年最后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将“推进教育公平”放在更重要位置,保障人民群众享有“起点公平”。

为应对汹涌而来的“银发浪潮”,刚刚出台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老年人的切身感受”将成为评价养老服务质量的标准。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为建立大健康格局指明方向,未来将改变当前以治疗为主的就医格局,形成预防为主的社会健康共识,开启“健康中国”新蓝图。

新的一年,民生关切将进一步得到回应——

2016年12月30日,住建部再次公布21家违规销售的房企“黑名单”,同日北京住建委发布新规,即日起商品房现房销售不得高于申报价,岁末诸多举措释放新一年管理层坚定稳楼市、保障百姓“住有所居”的重要信号。

“2017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切实抓好热点城市防泡沫、防风险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坚定表示。

为缓解雾霾,研究制定2017至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覆盖近1100项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呼之欲出;2017年1月1日起,一批新法律法规实施更好保障百姓权益——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被公之于众,拐卖婴幼儿最高可判死刑,16种不动产登记收费减免,旅客享有航班延误“知情权”……

新的一年,新的进发。一项项民生部署旨在解百姓之忧,为人民造福,让人们有理由对新一年更美好的生活充满期待和信心。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2017年 民生图景展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