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民生图景展望:百姓小目标 执政大方向

2017年01月01日 15: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一张蓝图更加清晰——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进入2017年,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全面”,让所有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2017年新年贺词再度表明,让困难群众都“跟上来”“不掉队”,是我国奔向全面小康路上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从不同收入群体来看,农村贫困人口仍是短板。目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800多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

2016年是脱贫攻坚首战之年。中央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资金首次超1000亿元,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生根。一年来,超过1000万人告别贫困,昔日的穷乡僻壤充满希望和生机。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2017年再脱贫1000万人以上。

“2017年必须乘势而上,继续下大力气落实精准就业、精准扶贫等保民生工作,做好社会政策托底。”张立群说。

“真金白银”的投入彰显的是党和国家保障民生的决心。“2017年将大幅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大统筹使用力度。”财政部部长肖捷说。

因地制宜,找准适合地方特色的扶贫脱贫方式正成为各地行动的重点。国务院日前审议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针对西部地区特点,明确要把精准扶贫和贫困地区开发结合起来,继续采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社保兜底等方式,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扶贫的着眼点也更加开阔和创新。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

“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是我国扶贫开发的制度性改革,是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举措,关键是要真抓实干,把好政策、好举措落在实处,落到贫困群众身边。”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妙笔绘制的民生新画卷,关键要付诸行动,要拿出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圆梦全面小康凝聚磅礴力量,坚定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记者韩洁、齐中熙、林晖、崔静、樊曦,参与徐博、吕诺、陈聪、胡浩)(完)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2017年 民生图景展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