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

2017年01月05日 09:51 | 作者:何丽君 柴俊勇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的能力建设。“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习近平同志从三方面谈及对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希望。一是勇于担当责任。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事,履行职责,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政协委员要尽心尽力履行职责。要增强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有效履行委员职责。二是着力提高能力素质。政协委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只是一些零碎的想法、一般的观感、笼统的表态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现实情况,摸清真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三是自觉保持良好形象。政协委员一言一行,社会都很关注,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自觉廉洁自律。人民政协要努力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教育引领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履职环境。

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重视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地位,提出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调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人民政协要紧扣改革发展持续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政协理论的创新发展。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柴俊勇、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何丽君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