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拉菲制华,安倍图谋难得逞

2017年01月14日 07: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国际观察)拉菲制华,安倍图谋难得逞

新华社记者蓝建中 杨柯 董成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至13日出访菲律宾。其间,他与菲总统杜特尔特两次举行会谈,承诺对菲提供巨额经济援助,并帮助菲提升海上安全能力等。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次访菲意在重新挑动已经降温的南海问题,将菲律宾重新拉回美日阵营。但种种迹象表明,菲律宾寻求多元化的独立外交,日本的图谋难以实现。

意在南海,针对中国

安倍12日与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安倍称:“南海事关地区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也很关切。菲律宾应维护南海仲裁结果。”这道出了他此次访菲的真实目的。

菲律宾是安倍出访亚太四国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访问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菲律宾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安倍希望在年初就访问该国和其他亚太国家,在南海等问题上“主导”国际舆论场。

同时,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曾发表言论要求亚太盟友承担更多责任,这也使安倍政府担心特朗普上台后会改变战略。

日本时事社报道指出,安倍准备与到访国确认合作,推动特朗普政府继续维持“亚太再平衡”政策。面对中国,这是希望留住美国的安倍外交迈出的新的一步。

大秀友好,竭力拉拢

安倍在访菲期间竭力向对方示好。

除12日在马尼拉的首脑会谈外,安倍13日又访问了杜特尔特曾长期担任市长的达沃市并与他再次会谈。安倍夫妇还与杜特尔特夫妇共进早餐,显示双方亲密的个人关系。安倍还为一只菲律宾国鸟食猿雕(又名菲律宾雕)取日本名“樱”,借此大秀日菲友好。

为拉拢菲律宾,安倍提出给予菲方一系列好处:今后5年向菲律宾提供1万亿日元(约合87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帮助菲改善基础设施,支持菲南部和平发展,加强两国反恐和扫毒合作,帮助菲提升海上安全能力建设等。

其中,提升菲海上安全能力是安倍拉拢菲律宾的一项直接措施。两国政府就此签署了关于日本向菲海岸警卫队提供人才培养援助、日菲加强共享情报等内容的备忘录。日本还承诺向菲律宾提供高速巡逻艇。

手段有限,目的难成

尽管日本竭力拉拢菲律宾,但分析人士指出,其利用菲律宾挑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的图谋将很难得逞。

提供1万亿日元开展经济合作是此次安倍拉拢菲律宾的一个主要诱饵,但有分析指出,日本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

首先,这1万亿日元是由“官民共同”出资,其中日本政府出资份额只占不到20%,剩余80%以上要靠日本企业投资。但企业投资属于市场行为,日本企业是否愿意还很难说。

其次,日本政府的出资部分是以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形式提供,但日本对菲律宾原本就一直在提供ODA,此次承诺的援助并非新增款项。而且日本国内经济不景气,政府财力不足,近两年对菲提供的ODA数额与此前相比已大幅下滑。

专家指出,菲律宾目前最需要的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援助,例如建设铁路、应对灾害等。在这些方面,日本不论在自身能力还是实际行动方面,都落后于中国。

事实上,杜特尔特在12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只字未提南海问题。据报道,安倍在当天的会谈中表示希望在东盟峰会上提及南海问题,但杜特尔特没有回应。安倍13日再次与杜特尔特会谈时,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将在南海问题上继续同中国进行直接对话。

菲律宾大学政治学教授克拉里塔·卡洛斯说:“杜特尔特有自己的行事风格,他知道如何从菲律宾的国家利益出发,该跟谁和不跟谁改善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指出,虽然安倍强调要在安全和经济两方面支持在南海问题上十分关键的菲律宾,但杜特尔特一直在权衡菲律宾与日美和中国的关系,目前无法看到安倍所期待的加强日美菲合作的前景。(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安倍 菲律宾 南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