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乌鲁木齐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2017年03月14日 15:5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12日,乌鲁木齐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和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自治区统战部长、民宗委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统战民宗工作,不断巩固和壮大我市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聚智慧和力量。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李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陈全国书记在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的指示要求,就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作出部署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民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民宗工作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统战民宗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统战民宗工作的大政方针。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的统战民宗工作基本方针,深刻领会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就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和统战民宗部门,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推动民族团结教育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不断深化,“五好宗教人士”“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创建不断推进,清真寺“七进两有”不断落实,“去极端化”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宗教领域保持了和谐稳定,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凝聚了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强大力量。

领读学习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统战民宗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部署要求后,李学军指出,统战民宗工作事关全局,是贯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统战民宗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认识统战民宗工作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民宗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重心、主要精力、力量布局进一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重中之重,自觉肩负起神圣使命,牢牢把握工作主动,努力开创统战民宗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持落实党委责任。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民宗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级党委书记是抓统战民宗工作第一责任人,统战部门要承担起牵头协调责任,民宗部门要担负起依法管理责任,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要齐抓共管,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宗教同所在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发展的趋势和规律,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这既是对宗教工作规律的把握,也是抵御渗透、遏制极端的重要举措。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浸润宗教,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

三要坚持依法管理。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广泛开展宪法、法律法规、宗教事务条例等宣传教育,教育引导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提高法治观念。要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要严厉打击“三非”活动,坚决取缔地下讲经点,坚决杜绝零散朝觐,坚决杜绝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惩处支持零散朝觐和非法宗教活动的“两面人”。要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坚决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蔓延。要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旗帜鲜明地批判“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

四要坚持落实“七进两有”。要本着因地制宜、方便快捷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七进两有”,切实让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要改善清真寺水、电、路、气、讯条件,使清真寺面貌符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标准,符合打造和谐稳定、既优又强、民族融合、宗教和睦、独具魅力、干净美丽的首府要求。要推进广播电视、报刊、文化书屋、政策法规进清真寺,提升文明水平,融入现代文明生活。

五要坚持加强培养培训。要加大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培训力度,把爱国作为首位要求,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士队伍。要充分发挥爱国宗教人士的作用,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服从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国家依法管理;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

六要坚持深化民族团结。要维护民族团结,加强军政团结、军民团结、警民团结、兵地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要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特别是相互学习语言,使各民族都能熟练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促进不同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首府民族团结达到历史最好时期。

七要坚持提升工作能力。统战民宗干部要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能力素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方向、把握原则、遵循规律,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工作水平,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好不敢管、不会管、不愿管的问题。要把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做好统战民宗工作的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法治思维能力、把握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贯彻落实能力,形成统战民宗工作齐抓共管、共同用力的良好局面。

李学军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做好统战民宗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市统战民宗系统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同心同德、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广泛凝聚共识,积极争取人心,以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和谐的扎实行动、扎实成效,为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氛围。

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艾克拜尔·吐尔洪作全市统战民宗工作报告。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达坂城区统战部部长作会议发言,交流了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推进“去极端化”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刘见明、张文胜、王国和出席会议。各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民宗局局长;市属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主委、专职副主委等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乌鲁木齐 民族宗教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