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民主监督性视察关注“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

2017年04月11日 08:15 | 作者:李海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警钟长鸣,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民主监督性视察关注“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

人民政协网内蒙古4月11日电(李海鑫)4月5日至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牛广明带领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邀请自治区安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深入鄂尔多斯市、乌海市就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性视察。据悉,该项视察是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党委常委会议上听取自治区政协工作汇报时,主动为政协点的题,要求围绕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优势。

t015f69befa2c6470fd

据悉,自治区近年来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继续保持“双下降”。但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红线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执法监管不严、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为开展好此次民主监督性视察,助力煤化工安全生产工作向更好趋势发展,自治区政协在选题方面,本着切口小、角度准、立意高、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考量,聚焦“煤化工企业安全生产”这个重中之重精准发力;时机方面,4月正值煤化工企业开复工、项目建设旺季,安全隐患最集中;视察地点选取了煤化工产业体量最大、安全监管任务最重的鄂尔多斯市和乌海市,旨在真正发现问题。

视察团先后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和施工现场,询问安全设施配备、应急演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等情况。“总体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委员、专家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化身“较真先生”,带着群众的呼声和期盼,谈问题、讲意见、提建议,直言不讳。

分管化工安全生产的自治区安监局副局长徐能火作为业内专家受邀一同参加视察。“努力发现并清除隐患”是他此行多次谈到的。“通过这两天的视察,发现个别企业还没能做到自觉守法,个别规章制度执行不力。”他列举了视察中发现的大大小小的问题:有的企业怕影响我们视察,把报警器关掉了;有的企业培训时数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存在做假账现象;有的企业特种作业把关不严,疲于应付……对此,他建议,政府要把好项目建设总关卡,不安全的不能进,工艺落后的不能进;要加大执法力度,筑牢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根本;要做好重点人员培训工作,抓好安监干部、企业员工两支队伍;要着力抓好关键节点、重点时段的安监工作。

格外关心“隐患排查”的王永和委员在视察中发现,“个别企业针对参观人员进厂前安全培训还不够,没有观看教育片、没有集中存放参观者手机。”他认为,无论何时,都应该“将培训程序走到位,才能让安全文化理念融入每一位领导、企业老板、员工的血液里。”

康永恒委员对安全生产有独到的看法,“各级领导、企业家乃至每一位公民要从法律层面上来理解安全,从政治高度上来重视安全,用持之以恒的努力来保障安全。”白静委员表示,安全应是个大概念,除了杜绝生产事故发生之外,还要重视环境保护。

视察中,有共识但也存在争议。鄂托克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在介绍情况时谈到,重新梳理了煤化工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修改了其中冗繁的部分,便于员工掌握的做法。对此,在安监系统工作多年的杨泽余委员认为,每一项规程都是由一例例血的教训积累起来的,千万不要轻易降低规程标准。如果认为确有修改必要,也应请专家指导,逐级报批,“类似动火、用电等特种作业标准,不仅不能降,反而应该提格。一定要严格执行安全监管,不允许有丝毫通融,我们宁可听骂声,也不能听哭声。”

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也表示,“乌海及周边有7个园区1000多家企业,无论哪个园区发生事故,可能会串联波及彼此,建议自治区统筹考虑在乌海设立西部应急救援储备中心及实训考培基地,以弥补救援力量和物资不足的困难。”不约而同地,在与鄂尔多斯市政府、相关部门召开的座谈会上,当地政府也提出了同样的建议。

听了两市的相关建议后,视察团表示将高度重视当地的建议,并在视察报告中予以反映呼吁。牛广明也反复呼吁,“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自治区七十周年大庆的喜庆之年,各级党政、相关部门同志一定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把隐患当成事故,决不能麻痹大意,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视察 安全生产 安全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