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共享单车垃圾成山 产生废钢等同5艘航母

2017年06月12日 09: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深圳最严格:乱停罚20元,记入征信系统

乱停乱放并不是共享单车的专利,这些规范同样适用于私人自行车。

单车怎么停?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服务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以及《深圳市自行车停放区(路侧带)设置指引(试行)》(下称《指引》)。 指引中明确,自行车停放不得妨碍行人通行,在占用人行道停放时须保证1.5m的剩余人行空间,并且指出适宜停放区域包括轨道站出入口后方及两侧、公交站台两侧空地或者高架桥、人行天桥下空间。

不适宜停放区域包括人行天桥及通道出入口、绿化带、盲道、井盖等。

停放区一般采用平面设置形式,标线及地面图案为白色。

举例来说,在地铁站,下图绿色地方是可以停的↓

共享单车停哪里 停错怎么罚?终于有城市出规定了

公交站则是这些地方↓

共享单车停哪里 停错怎么罚?终于有城市出规定了

自行车停放区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车站、公交中途站周边设置,如下图↓

共享单车停哪里 停错怎么罚?终于有城市出规定了

停错怎么罚?

对违反自行车道路交通通行有关规定或违规停放自行车的行为,公安交警部门、城管部门等有关单位按职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具体怎么罚?2016年12月16日,深圳市交警局与摩拜单车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强摩拜共享单车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的联合声明》。据了解,双方将共享数据,交警部门接下来可能根据摩拜提供的数据,依照有关法律,对使用共享单车违法占用机动车的用户处以罚款等处罚。对非机动车乱停放影响他人通行的,将处以20元的处罚。

小编还注意到,12月26日,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在官网发布通知称,在成都市全市统一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适用范围包括共享单车。具体来看,下面这些地方是不能停放自行车的:

1. 人行道宽度低于2.5米的,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2. 影响消防安全的区域,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3. 人行道的盲道上,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4. 地铁站出入口30米范围内,禁止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位。

5. 非机动车停放区位不得影响商家店铺的正常经营。

企业规范:为用户买保险,押金须设专用账户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面向用户的停放规范,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深圳市交运委在《意见》中也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主要包括:

提供互联网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应保证投放车辆符合国家、行业技术标准要求,性能安全,并在投放前将车辆产品质量检测合格报告报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

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人身意外险等保险;

收取押金的须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保证专款专用;

公开收费标准,不得有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公布服务质量承诺,建立用户及市民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受理投诉;

互联网评论人士赵宏民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每一辆共享单车都买保险,我觉得会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标配。”

此外,出台文件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也不仅是深圳。

继北京、上海等地发布了区域性的共享单车发展规范之后,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全社会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意见征求活动。《征求意见稿》中,“实名制”“鼓励免押金”和“为用户上保险”等举措切中热点。此外,其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禁止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同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


编辑:薛晓钰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垃圾成山 共享单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