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梁群:创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六个结合”

2017年06月12日 16: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中共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梁群


做好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抓实工作,做亮特色,探索创新,重点要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关系,做到六个结合

传承和创新相结合。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夯实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基础,既要发扬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针对当前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多样化、思想多元化、社交网络化等特点,积极创新平台载体和工作方法,提高组织辨识度,激发组织活力,实现从“组织起来”到“活动起来”的突破,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画好最大同心圆,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做好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必须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既要关注传统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也要关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通过再调研、再推荐手段,完善信息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特点和规律,因人施策开展统战工作。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利用党外知识分子微信群、“统战家”宁波统战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宣传。探索与媒体合作,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风采宣传,树立典型,扩大影响。

特点和亮点相结合。立足宁波地域、经济、人文等特色特点,把特色做亮,打造有影响力的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亮点和样板。利用制造业企业集聚、社会组织发展充分等优势,按照分众统战的理念探索建立若干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示范点,为宁波发展智能经济,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贡献。利用宁波欧美同学会人才集聚的优势,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鼓励他们招才引智,为宁波建设人才新高地凝聚人才。

联系和服务相结合。联谊交友,必须做好联系和服务两项工作。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关键要交流思想、交换看法、在平等交谈中增进感情、增进共识。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系,建立列名联系制度,市委常委每人联系若干名代表人士,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掌握思想动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工作,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及时主动协调帮助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营造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联系和服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掌握项目信息,协助开展招商引资,助力宁波港口经济圈和宁波都市圈建设。

效率和效果相结合。只有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取得好的效果。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群体多样、分布广泛,其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兴知识分子。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需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关键是要提高统战干部的学习力和执行力。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方针,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以“工匠”精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把工作做到党外知识分子的心坎里,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关心和关注。

互动和联动相结合。做好统战工作,要加强与统战对象的互动,也要加快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建立健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借力借势借资源,争取各方支持,整合各方资源优势,着重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扩大)会议制度和统战有关社团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各有关方面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本文刊于《中国统一战线》2017年第5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党外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