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三部委联合叫停网贷平台校园贷 59家平台退出

2017年06月29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回顾

近来校园贷市场乱象频发

1借5万元到手4万最终滚成百万借款

记者注意到,2016年3月,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校园贷乱象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据来自合肥的侯先生介绍,去年6月,其在上海读大二的儿子小侯收到一条校园贷短信,恰好小侯此时比较缺钱,就想先借款然后通过兼职偿还。据小侯回忆,当时他联系到了借款者李某、冯某、欧阳某等人,第一次借款被带到上海一家饭店,在填写个人、家人以及同学信息后,从饭店老板处借款5万元。“但实际到手只有4万,借条却打了9万元。“5万的借款,对方要求扣除2000元上门费和8000元中介费。至于9万的借条,对方告知,若按时还款无需按借条还。”小侯称。

然而,在小侯还了三期后,对方就开始提前发起催收,小侯哪有能力还款,欧阳某这时及时出现,帮助小侯借旧还新。就这样,小侯陷入借贷漩涡,待其父亲发现时,借款已达百万之巨。

“一共打了20多张借条, 100多万元。”据侯先生说,中间他们筹款还了近30万,但利滚利仍越欠越多。无奈之下,小侯只得辍学,一家人四处躲债,生活看不到希望。


小贷公司借款年利率高达360%

无锡的吴先生也觉得生活很难看到希望。据吴先生介绍,去年9月份,其子通过小贷公司借款,此后利滚利滚到了120万元,其倾家荡产还了100余万后,依然欠款20余万之巨。根据吴先生提供的借款凭证,这些小贷公司的借款利息非常高。其中,在一则借款合同中,借款从今年4月8日开始,还款日期为5月18日,即借款周期为10天,借款金额3万。到期后,需要还本付息3.3万元。以此计算,借款月利率为30%,年利率360%,远超过最高法院司法解释保护的24%借款年利率。 <

“这些借款平台,根本不进行什么资质审查,其儿子借款时,只带了家里的购房合同,事实上,房产证上根本没有儿子名字。”据吴先生介绍,自己曾前往无锡一处商业大厦帮儿子还款,结果发现整个一栋楼都是小贷公司。“这么多小贷公司,该有多少家庭受到影响,这种借贷问题,已经成为借贷问题了。”吴先生感慨。


女大学生陷身“裸条借贷”自杀

相比男生单纯的借钱交易,校园贷中的女生借款甚至发生了裸条借贷、肉偿等灰暗现象。

在去年6月,南都记者率先独家揭露了裸条借贷现象,当时,南都联系到借款人李丽,当时其裸照借款500元,以周息30%的速度累积,一度欠款达5.5万元。为了借旧贷还新贷,李丽无奈选择以裸条借贷作为抵押。然而,一些放款人在拿到李丽的裸照后,就开始提出希望与李丽见面的要求。

裸条借贷者还会被要求介绍下家。据媒体6月14日报道,大三学生秦晓惠在去年2月卷入“裸条借贷”风波,将自己的照片抵押给了数个陌生人。本以为还清本息就可以脱身,没想到竟然还被一个放贷人要求“介绍下家”,要求是愿意接受“肉偿”——即还不上钱就提供性服务。

有女孩儿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爸爸,原谅我这个不孝女……还没来得及赚钱好好孝顺你们……对不起,爸爸。千万照顾好爷爷奶奶。”今年 4月10日晚上11时35分,厦门华夏学院的大二女生小熊用微信给爸爸发了最后一段话后自杀。

<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三部委联合叫停网贷平台校园贷 叫停网贷平台校园贷 校园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