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天内3次警告!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连续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2017年07月19日 09:25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专家:大陆需警惕美国会内“亲台”力量

对此,岛内评论认为,“美国打‘台湾牌’,只是想增加与大陆的谈判筹码,民进党当局如果抱着‘美国会为台湾而战’的想法,恐怕拨错算盘”。

事实上,最先给蔡英文和台当局泼冷水的,就是“美国在台协会”(AIT)。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7月12日在美国表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要求美国海军军舰定期访问、停靠台湾,这一提议不仅操作上非常困难,也可能会构成危险。

当时他表示,法案从获得参院军委会通过,到成为美国法律,有一段“长路”要走;并且,这是参院军委会的看法,不具约束力。

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

对于台美关系,莫健语带玄机地说,如果美国必须维持对台承诺,应该是双向的。台学者分析,美方透过AIT发话,对象无非就是针对蔡英文,希望后者别造成美方困扰。

鉴于此,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提醒道,台湾须清楚认知,所谓“军舰泊台”,其实是让两岸更紧绷、美中无端生波的“猪队友提案”;尤其当前美中关系,利益大于竞争,美国基于国家利益与现实,现阶段根本不可能同意签署该法案,蔡英文不该再抱持不切实际的乐观与期待。

《中时电子报》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国会这项法案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干涉。美舰如要停靠在台湾地区港口,应该得到主权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同意。”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教授朱松岭告诉参考消息网-锐参考。

他说,下一步美国参议院是否会通过“军舰泊台”法案,以及其最后是否会获得总统批准,“还存在很大变数”。

但朱松岭同时认为,必须注意到,美国要推进与台湾的实质军事合作的力量仍然存在,“尤其是在美国国会,亲台力量不容忽视,值得大陆警惕”。

(编辑/芮思客 实习生/金志林)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天内 3次警告 中国 美方 交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