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全球反恐需要齐心协力

发挥联合国主导作用 建立合理制度框架

2017年09月20日 09:05 | 作者:高石、李应齐、张志文、任彦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暴恐大案频发。西班牙、英国、菲律宾、伊朗等国接连发生恐袭。国际社会亟须加强反恐合作,联手应对新挑战。联合国大会日前通过决议,决定重组联合国反恐架构,设立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以协调联合国系统有关反恐方面的努力,并加大对各会员国反恐能力建设的支持。一系列行动正在展开

rmrb2017092023p21_b

梅建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张家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

亚当·克莱恩(美国新美国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

安东尼·格莱斯(英国白金汉大学安全与情报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教授)

卡维·钟吉塔翁(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

阿拉斯泰尔·里德(荷兰海牙国际反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国际恐怖主义呈现出分散性、年轻化、“独狼”式新特点

梅建明:如果说恐怖主义是癌症的话,“9·11”事件后,恐怖主义的癌细胞已经从初期的原发部位向全身多个部位扩散。根据对2001—2015年全球恐怖袭击事件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中东、北非与南亚地区是近10多年来恐怖袭击的高发地区,这三个地区的恐怖袭击案件数量(60495起)占全球发案总数(85196起)的71%。同时,非洲、西欧和东南亚的恐怖袭击风险正在上升。

争夺全球“圣战”运动主导权的斗争将趋向激烈。“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残余势力会化整为零,渗透扩散到其他地区和国家。“伊斯兰国”会刺激一些恐怖组织仿效采取类似的做法,“建国建制”兴风作浪,在未来制造更多、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此外,恐怖主义是超级变色龙,会随着环境的改变而不断调整其存在的形式。恐怖组织利用新技术(如社交媒体等)从事宣传、招募、培训、策划、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

张家栋:从整体上看,2012年以来全球恐怖活动的数量与威胁呈下降趋势,但各地区之间的态势不平衡。非洲和欧洲的恐怖主义形势有恶化趋势。南亚和中东,出现好转迹象。其次,国际恐怖主义出现分散化趋势。这主要是因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遭受打击以后,恐怖分子开始回流或分散。恐怖组织的力量虽下降,但威胁面却更加宽广。此外,新恐怖主义尤其是网络恐怖主义,开始从概念变成现实,未来可能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部分。最后,国际反恐怖力量继续分裂,甚至还有各自打反恐牌的趋势,对国家传统利益考虑超越了对反恐国际共同利益的关注。

亚当·克莱恩:现代恐怖主义依然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现在最突出的一个趋势是,受过严格训练的恐怖分子正在被年轻的、毫无经验的新手所取代。上世纪的恐怖主义袭击,将破坏控制在达到目标的范围之内。如今的恐怖主义袭击更加难以预测,遍地开花,甚至给人们留下一种事出偶然的感觉,一个人钻进自己的汽车,冲向人群,就成为了恐怖分子。因此,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有形的恐怖主义遭到重创,并非标志着恐怖主义势力的终结,反而可能成为恐怖主义势力在全球蔓延的“导火索”,并最终致使恐怖主义进入又一个新的阶段。而且,如今“独狼”作案越来越多。恐怖组织非常善于运用社交媒体招募“独狼”恐怖分子。

安东尼·格莱斯:我们需要警惕伊斯兰恐怖主义可能的扩散,而非终结。“伊斯兰国”的存在给予极端思想传播以物质形态和国家权力的支持,这对于欧洲许多年轻穆斯林有着极强的吸引力。随着“伊斯兰国”被摧毁,有两件事可能发生。首先,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流窜到欧洲、非洲之角等地。第二,这些恐怖分子对意识形态的依附将变得更加深。这意味着,虽然他们人数可能减少,但他们可能比以往更加狂热,这在中长期来看更加危险。

卡维·钟吉塔翁: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的发展趋势已经日渐明朗,恐怖势力正在渗透那些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且生活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东南亚正成为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着力打造的战场之一。东南亚社会虽然相对平静,但通过利用收入悬殊和社会问题,极端组织能够将国际恐怖活动实现本地化,例如菲律宾正在面临极端组织带来的严峻挑战。

阿拉斯泰尔·里德:过去3年,西方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分析普遍认为,恐怖主义威胁不仅不会在短时间内消失,而且很有可能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与过去相比,恐怖主义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在过去很长时间里,恐怖分子大多是政治狂热分子。现在的恐怖分子大多受极端组织蛊惑,为反对西方价值观而战。过去的恐怖分子多为集体行动,现在的恐怖分子则多为单独行动,规模虽然不大,但更加难以防范,给社会带来的恐慌严重。

最近几年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和“伊斯兰国”的兴起有着密切关系。有证据显示,极端组织正在采取化整为零的策略,让“圣战者”返回自己国家实施“独狼”式恐怖袭击。因此,未来西方的反恐形势将更加严峻。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恐怖主义 反恐 恐怖分子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