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风云三号D,是颗什么星?围绕地球南北两极运行,观测领域覆盖全球

2017年11月16日 09:43 | 作者:冯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专家介绍,风云三号晨昏轨道气候卫星是我国新增的晨昏轨道运行的气象卫星,以数值天气预报为主要应用目标,对天气会商、热带气旋和其他极端气象灾害预警、气候监测、空气质量监测等具有独特优势。除了搭载风云三号卫星的传统核心遥感仪器外,新增了全球风场测量雷达、太阳辐照度光谱仪等新型遥感仪器,将进一步提升对全球风场和太阳的观测能力。

风云三号降水测量雷达卫星是我国新增的低倾角近圆轨道降水测量卫星,主要用于灾害天气系统强降水监测,提供全球中低纬度地区降水三维结构信息,对提高降水气象预报准确率提供支持。

赵坚表示,后续发展的风云三号上午星、下午星、晨昏星和降水星功能互补,相互配合,将组网形成完整的低轨气象卫星业务综合观测能力。届时,我国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中卫星观测数据的更新时效由现在的6小时提高到4小时,可以将预报精度再提高3%左右;卫星全球观测频次可达每4小时一次,可以将气象灾害监测时效提高近1倍,能够更容易地捕捉到暴雨、强对流等比较严重灾害性天气过程。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风云 三号 卫星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