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开展“系列民生”履职工作综述

2018年01月26日 08:03 | 作者:张宝川 梁春武 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宗旨

江南五月天,委员履职忙。

2013年开始,在继承以往成熟做法的基础上,浙江省政协每年五月定期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将其作为“系列民生”履职工作的重要内容。

“真正把开展‘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月活动作为协助党政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大舞台,作为检验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为民能力、作风、形象的大考场,更好彰显政协人民性这一本质属性。”这是活动开展一届以来乔传秀的感受体会,也是对政协委员们实践的高度总结。

人民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宗旨,这既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一脉相承,也是人民政协本质属性的集中体现。

2017年5月6日上午,走出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刚刚完成一台眼科手术的省政协委员、浙江医院副院长曹永葆长吁一口气,紧张工作带来的疲惫感似乎也在这一刻渐渐消弭。

送卫生下乡活动期间,在平阳县当地医院进行现场坐诊的曹永葆格外繁忙。“省里来了大医生!”当地一位眼部受损的60多岁女患者专程赶来。由于曾遭受严重外伤,眼部的复杂情况给治疗带来很大难度,凭着一位医者的仁心仁术,曹永葆为她精心实施了手术。

面对伤情有望好转的患者和连声道谢的家属,多年来在基层参与诊疗工作的许多往事又再次浮现。这些年,跟随着省政协“六送下乡”的脚步,曹永葆奔波于全省各地进行义诊服务,这样的情景他已记不清发生了多少次。

“基层群众到省城医院看病治疗,给个人和家庭带来了较大的经济和生活负担,许多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令人揪心。参加送卫生下乡的活动,至少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方便,尽一点绵薄之力。”曹永葆说,当医生最大的成就,就是看到病人康复或者得到满意咨询后报以的真诚微笑。

要“身进”更要“心进”,这是每一位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草莓是浙江建德市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在建德市大同镇,随着草莓产业的提升发展,品种越来越丰富,在逐步打造特色品牌时相应对农业技术支持也产生新的需求。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王强、吕晓南、孙崇波等省政协委员,和本单位一批技术骨干组成“委员专家团”,为当地草莓产业把脉问诊,现场的传经送宝,解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送科技下乡是很好的履职尽责的机会,我可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技成果传授给当地的农户,帮助他们创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王强告诉记者,走进,更是要始终怀着服务群众、学习群众、联系群众的诚心实意去走进,在深入走进中接受群众教育。

多次参加“六送下乡”的省政协委员、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声乐团副团长徐宁对履职为民活动有更深一层的感悟。

为什么我们的文艺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无高峰?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离人民远了。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始终明白,表演的舞台在台上,但演出的灵魂源自台下生活的土壤。我们这些常年生活在城市的文艺工作者,对于农村的文化生活,对于富裕起来的农民朋友精神风貌,更多是通过媒体传播浮光掠影似地了解,感性认识很少。”

委员的辛勤付出,换来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送法律下乡活动中,省城来的名律师们为浙江遂昌县群众进行现场法律咨询,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在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的流水侧畔,送文化下乡的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引来阵阵赞叹;而奥运冠军、科研专家与孩子们的交流互动,则在这些幼小的心田播下了特殊的种子。

群众的殷殷情愫,换来了委员真真切切的满足感。

“在深入走进中,我们也从基层的实践中获得思想启迪,从群众的创造中汲取丰厚滋养。”金爱武委员深有感触。

“‘六送下乡’‘两走进’”活动,为委员们融入基层群众、践行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要抓住机会,感同身受地多方了解近年来基层文化生活的精神食粮‘库存’,从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为今后的文艺创作和演出充好电。”徐宁委员朴实的话中蕴含着真理。

如今,“六送下乡”已成了常下乡、常惠乡,活动月不仅为基层带来了过硬的技术和本领,更搭建起了政协委员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来自人民,依靠人民,走进人民,已经成为浙江省政协的一种理念。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群众 浙江省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