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厉害!2年后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送你回家过年

2018年02月27日 08:54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从五世祖李午寅到祖父李世林,李斌家族的头三代火车司机一辈子只开过蒸汽机车。1968年父亲李宝生进入铁路系统,当上机车司炉时,先从蒸汽机车干起,先后经历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内燃机车和九十年代的电力机车时代。至今李宝生依然清楚地记得年轻时开蒸汽机车的感受。

李斌父亲李宝生:过去蒸汽机车开着窗户,还得吹着右肩膀,司机在左边吹着左肩膀,中间是烧火,司炉跟副司机两人换着烧,他老烧受不了,他烧一会我烧一会,那时候脚底下哪都漏风,噪音还特别大,喝口热水,保定一开车打一壶热水。

1994年,李斌刚来到原保定电力机务段时,也赶上了父亲所说的没有空调的机车。那时候的机车不仅没有空调,甚至连厕所都没有,跑一圈下来,司机不仅汗流浃背,还要应付各种突发故障。

李斌:内燃机车,赶上过一回增压器坏了,然后冒那种特大的黑烟,然后从烟囱里面往出喷油,当时是定州进站,站台上好多人,那大黑烟跟着了火一样,还喷出好多的机油点子来。

2008年,李斌负责的北京到石家庄线路已经换上了最新型的和谐型电力机车,从此司机室内不仅有了空调、厕所等服务设施,操作也变得更为简便,十年的时间,李斌驾驶的电力机车还没有发生过一次故障。

从1994年进入原保定机务段当机车司炉员算起,李斌已经在机车上服务了24年。1998年李斌从货车转到了客车,2002年开始正式跑春运。24年的时间里,李斌经历了铁路六次大提速,作为司机先后驾驶过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他最大的遗憾就是由于年龄较大,没能开上中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段里的同事们告诉他,和电力机车相比,复兴号的自动化程度更高,司机操作也更为简便,以操作杆为例,制动杆和牵引杆合二为一,司机单手就可以操作。这些变化既让他感到羡慕,也让他为铁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化感到自豪。

今年李斌将继续驾驶最新型的和谐型电力机车继续奔驰在春运的京广线上。百余年来,五代司机驾驶的机车虽然车型变了、速度变了,但是有一个词却始终没变,那就是安全。

李斌: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是每名火车司机至高无上的荣耀,因为你客车拉着整列好几千人,好几千人的生命在你手里攥着,你必须钉是钉,卯是卯的。

中国高铁日新月异 绿皮火车暖心出行

高铁遍及祖国大江南北,它用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质量、最少的时间,为春运回家路提供保障。然而,高铁在目前还没有达到全覆盖的范围。还有很多城镇、乡村,很少见的绿皮车同样承担着平时和春运的任务。

1月27日早上8点51分,由四川广元开往陕西宝鸡的6064次列车停靠在阳平关车站,来自当地中心小学,刚结束期末考试的20多名学生,又一次登上这趟素有快乐“校车”之称的小慢车,准备回家开启2018年的寒假生活。

这些孩子是陕西宁强县阳平关大水寺小学的住校生,由于家里距离学校比较远,所以需要住校,到了周末他们就会乘坐这趟小慢车,返回50多公里外的略阳县。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承接这趟6064次列车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客运段,专门设立了一节“通学车厢”,让学生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座。

陕西宁强县阳平关大水寺小学学生王怡涵?:我在车上可以做作业,到了略阳的话,一般就把作业做得很多了。

刚刚上小学的王怡涵或许还不知道,每周接送自己上学、回家的这趟列车的历史。1958年1月1号,宝成铁路正式开通,到2018年1月1号已经运营整整60年,这趟往来于宝鸡与广元间的小慢车几经车次变更,在宝成线上运行了60个年头。

无论车次怎么变,这趟被誉为秦岭山中的惠民“班车”,始终如一地穿梭在大山深处,行经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单程350公里就需要运行12个小时左右。2017年12月,西成高铁开通运营,开辟了第二条穿越秦岭的“钢铁蜀道”,它将西南与西北两个中心城市连接起来,蜀道难真正成为了过去。

西安至成都的运行时间将由普快列车的11个小时缩短为高铁的4个小时。不过宝成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铁路,小慢车虽然速度不如高铁快,但是却给山区沿线的百姓出行带来了便利和实惠,特别是春运期间,在外打工和放寒假的学生返乡,这趟小慢车就是首选的交通工具。

旅客:同学们一起坐火车回家,火车比较安全,票价也比较便宜,班车是二十块钱,火车是三块钱,两个时间都差不多,最多一个半小时就回家了。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