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让世界振奋

2018年04月26日 09:5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对接计划,期盼与中国更多合作

蒙古国总理  乌赫那·呼日勒苏赫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本地区多数国家来说,中国是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中国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成功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以及全国两会指明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将进一步引领中国发展。我坚信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新的领导集体带领下,中国一定会进一步实现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进一步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蒙古国重视中国所实行的睦邻富邻、共同繁荣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周边外交政策,认为中国的周边政策会进一步提升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为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添新的内涵。“一带一路”倡议可以通过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以及人文交流发挥重要作用,加强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增长。蒙古国从一开始就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且寻求把我们提出的“发展之路”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人文交流至关重要,我们应该加大努力,组织更多的文化、体育以及旅游活动,进一步增强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过去40年里,亚洲经济实现了迅速增长,在全球经济中的体量不断上升。我们必须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增长引擎,进一步深化经济结构改革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的影响跨越国界,因此,我们非常希望能进一步同邻国和地区国家加强创新方面的合作。

亚洲国家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是因为我们寻求经济一体化以及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现在,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保护主义倾向在上升,亚洲国家需要团结一致,促进更加开放和包容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这对于全球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合作共赢,中国方案高瞻远瞩

新加坡总理  李显龙

亚洲各国从开放、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中受益,这促进了本区域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也加深了亚洲国家与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依存关系。

要维持经济活力,亚洲各国就必须继续保持开放和互联互通,并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多边贸易体系作为国际贸易和商业活动的基础。要确保这一国际架构能够有效运行,世界各国必须顺应时代发展作出调整,更新各自的政策和国际机制,以配合战略和经济平衡格局的改变。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和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份额都大幅增加。中国在国际经济上扮演的角色将更为重要,这促使国际整体的战略平衡格局出现调整。其他国家对中国的期望也因此提高。

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清楚阐明中国的相关方针和政策,坚持支持对外开放并维护多边体系。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区域架构和繁荣作出贡献的主要计划。这些都是具有建设性和有效性的项目,让中国同本区域的经济接轨,并通过双赢合作与邻国建立联系。

在今年中国全国两会上,中国领导人和官员向世界传递了要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我很高兴习近平主席再一次阐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并宣布金融业改革、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举措。我们期待这些举措的详细内容,期待它们成功落实并取得丰硕成果。

在处理国际事务上,中国向来高瞻远瞩地采取长远且具有战略性的视角。国际关系如今正面对严峻考验,中国为强化多边贸易主义作出更大贡献至关重要。相信中国能处理好这项挑战,能够在捍卫国家利益的同时,也继续确保国际体系的开放和包容。这将营造让中国能够达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国际环境,也让各国在稳定安全的世界里继续繁荣发展。

技术创新,亚洲由引进转向输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法国作家西蒙娜·波伏娃曾说过:“人生四十方起步。”今年适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我要祝贺您:祝贺您慧眼识得这个新时代,并提倡开放、创新和包容。您提到了非常具体的措施:开放银行业、保险业和汽车行业等部门。取消限额,减少壁垒,营造更有利的投资环境。我希望也能如您这般务实地倡导弥合若干差距。

第一个差距是“数字鸿沟”,特别是金融领域。亚洲的数字鸿沟几乎小于世界任何其他地方。如果能通过各种政策使更多女性获得数字金融服务,还能进一步缩小这种鸿沟。

第二个差距是“监管差距”。目前,我们正目睹亚洲金融科技产业经历着繁荣兴旺的过程。金融科技的崛起也暴露了各国国内和跨境监管中的漏洞,如果不能弥合,可能会导致系统性风险。

第三个差距是“创新差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项新研究表明,贸易对经济增长确有贡献,而且确定贸易是以何种方式促进技术的跨境共享,尤其是在新兴市场中的跨境共享。

不久前,大部分新技术的创造还都集中在少数几个发达经济体中。然而眼下,世界上2/3的工业机器人都在亚洲得到应用——主要是日本、韩国和中国。这一趋势必须持续下去。全球可以继续共享创新,亚洲本身也将由引进创新地区转变为既引进创新又输出创新的地区。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坚持创新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各方都将受益。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经济 亚洲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