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扩大开放的举措让世界振奋

2018年04月26日 09:5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持续增长,亚洲明天将更加精彩

菲律宾总统  罗德里戈·杜特尔特

我怀有坚定信念:对我们各国、各国人民以及各地区而言,共同繁荣并不仅仅是一个梦想,还是可以实现的现实。我们有理由期待,亚洲预计将持续增长到2050年。到那时,我们这代人将有幸看到本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一半以上。

万事皆已具备,亚洲主要经济体为更小国家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口红利正渐入佳境,这些经济体也正在经济增长和人文发展进程中稳步前进。东盟等地区组织正以多种形式走向融合。亚洲作为一个增长引擎,即将在全球经济中画上更加浓重的一笔。而亚洲每个国家无论大小,都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与中国站在一起,共同打击犯罪和毒品交易。我们肩并肩与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作斗争。毫无疑问,如果亚洲河山不稳,这些方面就不会取得进展。菲中两国作为两个主权平等的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是合作伙伴。我们在为两国人民很好地相互理解牵线搭桥。我们正携手合作,加强经济互补。

打造一个更加繁荣的亚洲和更加繁荣的世界,我们利益与责任并存。国家无论大小,都必须践行合作、协调、协作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共同繁荣的梦想。

开放创新,创造繁荣的重要源泉

奥地利总统  亚历山大·范德贝伦

在开启改革开放进程之前,中国从经济上来看是一个相当贫穷的国家,现在的中国,我们处处可见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访华期间,与中国各界进行的交流进一步印证了我的看法,那就是中国将继续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

要使开放和创新成为创造繁荣的重要源泉,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首先,开放和创新必须全面。经济开放涉及众多国家和部门,可以造福亚洲、欧洲以及世界各地每个经济体。所谓贸易战会损害各方的利益。

第二,开放和创新必须可持续且包容,拥有清洁技术的绿色经济会带来更大繁荣。如今,各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大幅增加,尤其在中国,防治污染已成为政府首要任务之一。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所释放的信息以及我们对于实现绿色增长的承诺应该进一步推进下去。没有包容性,开放和创新就会失败。所有民众和社会各阶层都应该分享繁荣。

第三,开放和创新应该相互联系并且普遍。亚洲现在在促进互联互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倡议,这将进一步增强经济体之间的联系。“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鲜明例证,它涉及基础设施、数字互联互通以及民心相通等广泛领域,将发挥积极作用来促进全球的繁荣。

第四,要有一个有效运作的多边体系,这样才能确保基于规则的多边秩序。

过去数十年来,亚洲都是世界经济引擎,最近欧洲的经济也开始复苏,在这种情况下,实现世界繁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当然,也面临很多挑战。让我们携手探索解决共同挑战的应对方案,变得更加强大,建设更加繁荣的世界。

自由贸易,把财富蛋糕做得更大

荷兰首相  马克·吕特

早在17世纪初,荷兰著名法学家雨果·格劳秀斯就提出了人员和货物自由流动的国际原则。在那个时代,人们对彼此经济和文化的了解还很有限。但那时,格劳秀斯就极为赞赏亚洲人民的创造力,并认为中国人民是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人民。

历史告诉我们,国际贸易不应是一种零和博弈。自由贸易不是说如何分财富蛋糕,而是如何把蛋糕做大,自由公平的贸易能为各方带来更大的价值。贸易壁垒阻碍的不仅是市场,还有人员和思想。

如今,地理界线的作用越来越小,在当今数字经济时代,边界越来越不重要,企业可以选择在任何地方投资兴业,信息和知识可以便捷地传播,所以贸易壁垒确实与当今时代不符。

第一,我呼吁我们的亚洲伙伴和朋友能够重申我们对自由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共同期盼,开放和创新对于世界的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应该携起手来共同促进跨境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知识转移以及透明和公平的竞争。

第二,我们应该共同重申和支持世贸组织的使命,即开放、自由、共赢的贸易。在一个数字联通的复杂世界,这一使命的重要性丝毫未减,这一使命符合亚洲、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共同利益。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经济 亚洲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