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三年 禁烟难在哪?

2018年06月01日 07: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但时间过了晚上10点,网吧里却变成了另一副模样。不少顾客都在座位上点起了香烟,而工作人员则并未制止。

记者了解到,网吧此举是为了应付白天可能的检查。“我们也不想制止顾客吸烟,但如果白天被人发现,就会被罚款,而晚上则相对安全。”一位网管告诉记者,不少来上网的人都有烟瘾,与其全天得罪他们,还不如在安全的时候任着他们来。

除了网吧等室内场所,公共交通上的控烟情况同样值得关注。

在北京驾驶出租车的李师傅自己就是一名烟民。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平时吸烟都会停车去车外抽,因为车内有烟味的确会让不少乘客感到不适。

“乘客在车上抽烟的话,只要不是一根一根不停地抽,我也不会制止。”在李师傅看来,与其冒着产生摩擦的风险来制止乘客,还不如安心开好车。“反正我自己也抽烟嘛,不会受不了。”李师傅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为何这些地方成“重灾区”?

曹杨是在海淀区某写字楼工作的一名上班族,他告诉中新网记者,虽然自己很清楚在室内不能吸烟,可每天繁重的工作还是会让他抽空到楼梯间“放松一下”。

在曹杨看来,在室内抽烟也多少有些无奈。“我也不想违反条例,但有时候真的忍不住,而且在低层办公的人可以很方便地去室外抽烟,但我们在高层办公的烟民如果下一次楼,时间就太长了。”曹杨说。

他还告诉记者:“如果能在室内设立吸烟室就好了,这样一方面保障了我们这些烟民的‘权益’,也不会给其他人带来不便。”

在谈及某些餐厅、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禁烟状况还不理想的原因,中国控烟协会高级顾问、资深控烟专家许桂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导致这些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一是部分烟民的法律意识欠缺,自律性不强。二是一些经营场所的业主社会担当不强,担心劝阻吸烟会影响客流量。”许桂华说。

此外,她还称,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维权意识不强,执法人数少、力量弱,这些因素同样制约着控烟条例的落实。

而针对曹杨所说的在室内设立吸烟室的想法,许桂华则认为欠妥。在她看来,在室内设吸烟室,不管用什么样的排风设备,都不可能把烟草烟雾中的微小颗粒排出去。二手烟、三手烟都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所以室内设立吸烟室并不意味着安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6年5月29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悬挂起巨幅禁烟标志及禁烟标语,迎接5月31日“世界无烟日” 的到来。中新社发 玉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北京最严控烟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