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圆通速递宣布涨价 意图破局“旺季不旺”?

2018年09月26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 分析

快递涨价意图破局“旺季不旺”

2017年,中通快递与韵达股份就分别于10月10日和10月11日宣布调整快递费用。今年中通和韵达为何又在十一前夕涨价?


圆通速递宣布涨价3


申万宏源发布分析认为,从往年旺季来看,需求集中释放要求网点、分拨中心都需要加车加人,各项成本都要明显高于淡季,快递行业业绩经常旺季不旺。旺季提价控量能够提高Q4网点、总部的盈利能力。通过旺季上涨派费的手段,能够帮助网点筛选优质客户,并将旺季业务量控制在最经济业务量区间,真正提高旺季网络的赚钱能力。

快递专家、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称,涨与不涨,企业各有经营策略,中通是目前通达系中业绩最好的企业,韵达是通达系中业务增量最快的企业,两家企业都选择主动攻势,率先涨派费也意味率先提振快递基层士气。

不过旺季涨价也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快递价格上涨后必然会导致一些订单流向尚未涨价的快递企业,”跨境商品经销商付先生表示,快递企业的同质化服务使其对于定价的话语权极其微弱。

“先涨价者可能会先落水,”杨达卿称,但对涨价目前都比较审慎,通达系快递企业不同于顺丰(商务件为主),更多是消费电商件,消费群体主要是价格敏感型群体,而通达系的服务支撑体系仍存在短板。因此通往涨价的路是条结着薄冰的河,看起来消费者比以前成熟,对价格的质疑似乎在涣然冰释,但一旦快递真正涨起来,又可能导致价格敏感用户群流失。

“如果快递企业集体涨价,可能集体落水,”他表示,全国范围内的集体涨价会让通达系快递企业面临风险,“但通达系若不过这条冰河,只能看着隔岸的顺丰越走越远。”因此,现在既要合理调整价格,又要保证市场份额,通达系就需要新探索。比如开展集群协同,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例如联合成立新公司开展末端快递的共同配送就是这个探索。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圆通速递宣布涨价 圆通速递等公司宣布涨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