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农业发展新方向 探索都市农业未来

​首届北京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论坛举行

2019年05月09日 14:45 | 作者:王硕 周佳佳 满达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王硕 周佳佳 满达呼)“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在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中处在第一方阵,北京要当表率、做示范”“要准确把握市情特点,建设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匹配的美丽乡村”……5月8日,在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期间,“北京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来自首都多所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聚焦北京市都市农业发展重点、难点、痛点问题,着眼服务城市、繁荣农村、富裕农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就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等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都市农业是指地处都市及其延伸地带,紧密依托并服务于都市的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龙头。

农业农村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乡村振兴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尹成杰在会上指出,不同于以往农村产业的构建,现代都市农业有着新的思路和举措,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又是未来社会资本进入产业兴旺领域的新机遇、投资的新需求。作为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和引领者,都市农业可以有效对接和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融合、科技支撑、环境美化等方面的发展。

在交流讨论中,专家们联系实际、观点新颖,妙语连珠。

专家们认为,都市农业新业态在融入不同的关键要素后,已成为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现代农业示范、一二三产业融合、现代农业技术装备集成的重要载体。都市农业与乡村振兴战略联动发展,将会带来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浪潮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凌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立荣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历史的必然选择。都市农业将迎来井喷式发展,并快速转型升级。借助此次论坛,汇聚国内著名农业专家参与讨论,就是希望针对北京市“大城市、小农村、小农业”的发展特点探索打造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样板。

专家们指出,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中角色独特。要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推进,放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大框架中定位谋划,立足资源禀赋,走“高端、高质、高新”路线,打造好城乡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北京样本。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昌平区政府主办,北京农业嘉年华组委会、北京美好故事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汇集了包括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乡村振兴咨询专家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权威专家以及来自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政协农村农业委、北京市昌平区等相关市、区单位领导,高校师生,农业企业,“三农”一线工作人员代表等550多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首届 北京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