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创新性,合规性,创始团队水平……

金融科技创新同样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2019年05月15日 09:4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没有金刚钻也揽不下瓷器活儿。那么,金融创新怎么做、谁来评判其服务能力?围绕这些话题,本报记者对互联网金融门户网站未央网首席运营官尹炯宇进行了采访。

记者:未央网为什么会与创新结缘?

尹炯宇:未央网是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创办并孵化的,上线于2013年,2017年从学院孵化进行公司化运营,主要聚焦于金融科技与创新。实验室从2013年成立之初起就承接了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活动的组织与举办工作。截至目前,训练营已举办18届,累计培养了5000余位创业者,构建了庞大的创业生态。从2017年起,训练营的运营团队全部纳入未央网,由未央网全面承接活动的组织和承办工作。所以我们跟创业者走得很近,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创业投融资方面的资源。

记者:我们了解到,去年,未央网组织了第一届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业界对这一赛事较为关注。创业大赛的目的是为资本“择婿”吗?

尹炯宇:发起这个活动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目的。

从行业研究的角度,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团队长期关注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动态,企业案例研究是主要的研究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赛挖掘一些创新商业模式的创业企业。在过去几年里,我们更新了两版《全球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报告》,今年,我们也会在此基础上,出版第三版。之前的研究主要是基于海外案例研究为主,随着国内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我们也会把更多的国内创新案例加入到报告中。

从整合资源的角度,我们之前举办了诸多活动,五道口金融学院也拥有诸多校友资源,很多是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以及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他们越来越多地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跟创业公司的合作和投资布局。我们希望搭建平台,让资源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最有效的对接。

从项目扶持的角度,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作为金融方向的专业学府,具有培养人才的义务,在培养成熟企业家的同时我们也推出创业企业扶持项目,希望通过这样的大赛把更多具有成长潜力的项目纳入到学院体系中进行培养,盘活创业生态,为他们的成长持续助力。

记者:第一届金融科技创业大赛中,您总结出来的情况是怎样的,比如创新真正打动资本的是什么?

尹炯宇:对于偏早期的项目,资本主要从商业模式的创新性、竞争力、成长性等方面评估,对于金融科技类企业,合规性也是资本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另外,资本也会特别看重创业项目中创始团队的组成。因为对于早期项目,很难用一些标准的量化指标去评估,所以很多投资人在决策时会基于自己对于该行业的理解以及以往类似模式的对比来进行评价,而且不同机构的投资偏好也会有一些不同。

记者:今年如果继续搞创业大赛,您认为赛事是否会因企业一些要素的变化而调整?

尹炯宇:我们会基于企业的一些反馈来进行调整,一个是增加更多能与他们进行合作的金融机构的参与,加强投资机构与创业公司间的互动。另外在评价机制上会基于专业意见进行不断迭代,在后续的扶持方面集合更多方力量推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未央网 创新 金融科技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