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一年315份邮件的背后

——“创新之花”养成记

2019年05月15日 10:07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德文,你好!

你睡觉了吗?

论文可以写了试试,但不要和Forbes比。他在Rochester当过教授,是光学加工的著名专家。他提出的面型公式是为了方便公差分配,方便加工,故实用性明显。

祝好!

王涌天

这是一份简单的邮件,也是一份老师对学生的科研路上的指导,但邮件背后确有着一段让人感动的师生情。

在接受记者采访关于如何培育创新之花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涌天说了这样一段话:作为导师,帮助学生开启了科学研究的大门,实现科研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是我的责任;细致耐心的指导他们不断克服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不断进步是我的义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要做给他们的榜样。

“作为一名老师,我曾多次为我的学生解决学业、科研以及生活上的困扰,记得有一年,与一位学生的邮件来往达315份。”王涌天淡淡地说。

一年315份邮件?

带着对315份邮件的好奇,记者联系到了315份邮件背后的主角———程德文。

王涌天是程德文硕博连读的导师。当记者问到王教授对他的影响之时,程德文笑着拿出一份保存完好的报纸——2002年12月20日的627期“北京理工大学校报”。他指着上面的一篇文章《在勤勉中不断创新——记“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王涌天》说,当年就是从这篇文章中,我认识了王教授。

从此,程德文便与王涌天教授结下了不解之缘。对于程德文来说,王教授不仅是一个优秀的导师,更像是一位慈爱的父亲。

“回想读研期间,当我科研没有突破时,是王老师对我耳提面命、耐心指导;当我获得‘王大珩光学奖’而沾沾自喜时,是王老师告诫我要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当我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数篇论文时,是王老师提醒我要对期刊和论文心怀敬畏、不能轻视;当我想要出国留学时,是王老师积极帮我联系,推荐我;当我们生活有困难时,是王老师慷慨解囊,给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专心科研……”程德文说。

程德文告诉记者,2007年8月至2010年7月,我去美国亚利桑那(Arizona)大学光学学院继续学习深造。在美国三年时间里,初步统计了一下,他一共收到了王教授六七百封电子邮件,几乎每周都能接到王教授两三个电话。“如此高频率的沟通与联系,视我如子女,倾其所能为我的成长和成才给予指导与帮助,让我感动不已。是王老师赋予了我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攀登的力量。每次失意或失落,王老师就是自己心里的灯塔,指引着我前行。”程德文动情地说。

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光学学院毕业后,程德文怀着对祖国的深深眷念,对母校的不舍之情,对老师的感恩之心,带着一身所学,带着自己取得的科研成果,如期回到祖国,回到北京理工大学,继续追寻心中那束璀璨的光,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现在的他是———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也开始了属于自己的教师生涯。

从程德文身上,我们看到了创新之花的养成与绽放。

林木茂盛,必先固其根。在王涌天的眼中,作为一名专注于科研的教师不仅要出色地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而且要帮助学生把科研精神传承下去,让创新种子健康的成长,让创新之花开遍天涯海角。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王涌天 315份邮件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