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百名院士委员谈创新

姚檀栋:创新驱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05月15日 13: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新平台、新技术、新机制、新理念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青藏高原的生态文明建设高度依赖于科技创新驱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科学新模式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国家专项,掌握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加强青藏高原冰川融化对水资源与生态的影响及南亚污染等影响的研究;加强生物入侵研究与评估。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平台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构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观测平台;加速推进青藏高原卫星遥感与地面跨部门综合监测系统及数据共享工程建设;建设“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国家实验室,提升我国应对环境与气候变化科学研究的综合能力。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技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开展青藏高原环境与气候变化预测预警和适应技术研究;推动建设青藏高原国家重大工程的风险评估、应对预案、综合决策的工程系统和技术系统;加强青藏高原生态屏障价值科学评估和对策研究,建立青藏高原应对气候变化综合决策支持体系。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机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国家对青藏高原地区生态补偿和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环境保护制度,加强西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污水处理新技术及其规模化运用;建立以羌塘国家公园为核心的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加大对西藏和青海科技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支持力度。

以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理念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公众科学基础上的志愿研究者项目,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扩大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内涵,推动地方科技工作者和科考与观测站所在地居民结合的“众考”模式;树立积极的舆论导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