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0年变化从何而来

2019年08月19日 07:2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新38字方针。他要求,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还有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医疗保障。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的医疗保障方式主要是公费医疗、劳保医疗和农村合作医疗;1988年,中国政府颁布了《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2003年,新农合试点开始,当时的居民医保覆盖率约30%左右;2009年,新一轮医改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自2011年以来医保覆盖率基本维持在95%以上;2015年至今,连续三年参保率超过98%。

点击进入下一页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新一轮医改以来,个人卫生支出费用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由深化改革前的40%下降到28%。这个数字的变化直接反映了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感受,体现了群众的获得感。

从活下来到活得长,还要活得好,人均寿命延长的背后是医疗体系的不断完善,医疗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是医疗保障的不断进步。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的医疗卫生资源如果平均到每一个人头上并不充裕。这就需要通过改革创新,来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而除了致力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政府还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启动了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中国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每一位公民努力。努力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在响应国家的号召,就是在为建设健康中国做贡献,为人均寿命的延长做贡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从35岁到77岁 中国人均预期寿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