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立新中国 建立新中国

峥嵘岁月谱华章—一届全国政协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能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07:2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一届三次会议通过《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并通过郭沫若、陈叔通、彭真提出的制发抗美援朝纪念章的建议。

一届三次会议通过《关于抗美援朝工作的决议》,并通过郭沫若、陈叔通、彭真提出的制发抗美援朝纪念章的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百废待兴,百业待举。

代行全国人大职能成为一届全国政协五年间最大的特点。一届全国政协的自身建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同步进行,年轻的共和国的每一项重点工作背后,都有政协委员参与的身影。

1949年10月9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周恩来《参加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各单位协商经过》的报告,一致通过了主席、副主席、常务委员和秘书长名单。会议一致选举毛泽东为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此外,会议还通过了“以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的国庆纪念日”的建议案,决定送请中央人民政府采纳施行。

1949年10月18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工作条例》和有关人事的任命,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工作条例》,这个条例规定了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并决定全国委员会设立政治法律组等8个组,在秘书长领导下进行研讨和审议工作。

1950年3月14日,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决定成立高级学习组。4月27日,学习座谈会举行成立会,周恩来和艾思奇分别作了讲话。

1950年6月14日到23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毛泽东主席致开会辞,接着听取了陈叔通的会务报告和刘少奇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这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草案,建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审核通过后颁布施行。会议接受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的建议,通过了号召全国人民展开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的办法,并决定以7月1日到7月7日的一星期为和平签名运动周。

这次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国人民政协地方委员会的决定。会议同意国徽审查组代表马叙伦关于国徽图案审查意见的报告,并通过了国徽图案,建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采用。

195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一致同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所作的报告。

这次会议号召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界爱国民主人士,团结广大人民,进行下列各项工作:一、继续加强抗美援朝运动;二、加强国防建设,并继续恢复和发展人民的经济建设;三、展开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四、彻底完成土地改革;五、继续进行镇压反革命的斗争;六、开好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并充实各级协商机关的工作;七、继续加强国内各民族间的团结;八、继续发展人民文化教育事业;九、广泛展开思想改造运动,有系统地组织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运动。

此外,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宋庆龄委员提出的关于支持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的决议。并一致通过了致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电和复西藏地方政府电。

1951年10月,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决定筹备成立全国工商业联合会。1953年10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选出并正式成立了工商界的全国性组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参加单位。

1953年2月4日至7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大会一致同意周恩来所作的报告。

这次会议认为,中国人民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一、继续加强抗美援朝斗争,加强国防力量,粉碎美国侵略者对于朝鲜和我国的任何新的侵略阴谋,以争取朝鲜问题和远东其他有关问题的合理的和平解决;二、集中力量,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完成和超额完成1953年的经济建设计划、国防建设计划和社会文化建设计划,为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造成良好的开端;三、积极准备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实现国家的进一步的民主化。大会一致同意陈叔通副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会务的报告,并决议:为准备召开人民政协第二届全体会议,特委托常务委员会进行全部准备工作和召集工作;并决定扩大常务委员名额,增选常务委员23人。

这次会议对出席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郭沫若关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经过和成就的报告,一致表示同意,并决定坚决支持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各项要求。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提案审查报告的决议”。会议通过致中国人民志愿军电。

1954年10月28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十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就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准备工作提出建议。

从1949年10月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产生,到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此期间,政协全国委员会协商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关于稳定物价、对财经工作实行国家统一管理和统一领导、调整工商业、调整税收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政策方案;协商讨论了有关土地改革、惩治反革命、惩治腐败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婚姻法》《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组织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暂行组织条例》《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院暂行组织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发表了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通过了关于抗美援朝的决议;为筹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了大量工作。

■资料链接

土地改革

新中国成立后,完成土地制度改革,是彻底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完成民主革命的重要任务,也是争取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重要条件。

1950年6月,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土地制度改革问题。刘少奇在会上作了《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系统地说明了土改的必要性、正义性和有关方针政策,号召各界人士同情农民、帮助农民、支持土地改革。

政协会议后,各民主党派都发布了拥护、支持土改运动的指示和决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会议随即与各民主党派总部商洽,就各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土改的具体办法达成协议。之后,政协全国委员会会同各民主党派总部及政务院人事局建立筹备小组,协助各民主党派进行此项工作。各民主党派总部第一批报名参加的共有113人,

分赴华东、中南、西北地区参加土改工作。

抗美援朝

1950年7月10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并发出通知在全国各地举行“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随后,政协全国委员会工作会议同各民主党派协商,决定各民主党派推派代表参加“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

9月30日,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严正警告美国:中国决不会“置之不理”。中共中央在作出出兵朝鲜的重大决策前,及时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进行座谈协商,消除他们的顾虑并征求他们的意见。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前线,抗击美国侵略者。

10月24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讨论了抗美援朝问题。会议由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主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作了《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报告。

11月4日,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联合发出了《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宣言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的目的是要侵略中国,侵略整个亚洲;庄重宣告,中国各民主党派誓以全力拥护全国人民的正义要求,拥护全国人民在志愿基础上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各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捐钱、捐物,积极支援抗美援朝。民盟中央成立了“中国民主同盟抗美援朝爱国武器捐献委员会”,推动全盟的捐献活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等多次派人参加赴朝慰问团。致公党主席黄鼎臣还亲自组织并率领医疗队奔赴朝鲜前线。全国工商界和基层团体也与各级政府签订了爱国公约,协助政府搞好劳资关系,搞好生产,保证税收,稳定社会秩序。

三反五反

1952年1月22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彭真所作的关于起草惩治贪污条例的报告,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修正草案)》。

3月6日,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节约检查委员会副主任李富春关于处理“三反”运动中贪污、浪费问题的意见的报告,听取了北京市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彭真关于北京市“五反”运动情况的报告,会上对两个报告进行了座谈。

开展“三反五反”运动的意义是重大的。在思想上,清除了旧社会污毒,起到移风易俗作用;在经济上,打退资产阶级进攻,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领导地位;在政治上,巩固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这场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未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本报记者付裕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