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综述:机遇巨大 前景广阔——东盟商界代表期待加强中国—东盟合作

2019年09月23日 15:19 | 作者:钟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宁9月23日电综述:机遇巨大 前景广阔——东盟商界代表期待加强中国—东盟合作 

新华社记者刘学 钟雅 

为期四天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1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与会东盟商界代表普遍看好中国—东盟合作前景,认为双方在制造业、基础设施、能源、科技和物流等领域合作机遇巨大,期待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地区发展,改善当地民生。 

马来西亚征阳集团执行主席戴良业说,中国与东盟各国建立了良好关系,合作前景广、机遇大。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马来西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收获丰硕成果。中国连续多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国。 

戴良业说,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涵盖制造业、石油化工、金融等领域,为当地带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当前,马中各个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很多优秀中国民营企业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累计在马投资380多个项目,为当地创造6万多个就业岗位,为马来西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马来西亚OJC公司董事长陈传平对新华社记者说,马来西亚是中国与东盟贸易重要中转地,与中国在物流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同时,很多马来西亚商人不仅会英文,也懂中文,语言优势明显。因此,马来西亚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张锦雄认为,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发展迅速。印尼是东盟主要经济体之一,人口众多,与中国合作由来已久。中国积极参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高科技民营企业在印尼市场发展良好,中国企业给当地带来很多就业岗位,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印尼学习。 

新加坡益嘉诚商务旅游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甘君凯介绍说,其公司主要承接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务服务部门的出访考察和出国交流业务。目前两国合作越来越多,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与东盟的农产品和食品贸易前景也十分看好。柬埔寨马德望农产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淀粉等农产品,受柬埔寨政府推荐参加本次博览会。公司销售经理沃拉东·阿比西萨敦说,公司已经有了中国客户,相信东盟和中国的贸易额会继续增长。 

越南新华园食品有限公司参会代表阮春琼(音)告诉记者,经过在中国市场十几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是该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地,公司看好中国和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的贸易前景。 

2019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今年上半年,东盟已经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74万亿元,增长11.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3.6%。 

本次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以“共建‘一带一路’ 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聚焦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自贸区、金融开放门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建设。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中国 东盟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