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长三角台商投资将溯长江经济带延伸

——川台产业合作推介会在沪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17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2月17日电 熊猫故乡,开放天府。为让长三角地区台商台企更好了解四川经济布局、发展机遇和营商环境,碰撞更多合作共赢商机,12月11日,在上海市台办和上海市台协的支持下,川台产业合作推介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推介会吸引到110多位上海台商参会,涉及领域涵盖生物医疗、食品加工、进出口贸易、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四川省台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省经济合作局等相关负责同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成都、德阳、眉山产业园,自贡、宜宾、遂宁、甘孜等市州相关产业园区负责同志参加推介会。

7

推介会上,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上海市台协会会长张简珍和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分别致辞。四川省经信厅副厅长冯锦花作四川工业发展情况介绍,并推介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参会相关产业园区负责同志作园区推介发言。

8

据介绍,从1988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入驻四川以来,台企在川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省已有2248家台资企业,投资总额达204.69亿美元。台资企业在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也赢得了自身的发展壮大。今年,以富士康、纬创、仁宝等为代表的台资电子信息类企业仍然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发展,以台玻为代表的台资先进材料类企业持续增资扩产,以亚东水泥、台泥为代表的建筑建材企业和以群光广场、新光天地为代表的零售百货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以元昇农业科技为代表的台资农业企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军企业,以旺旺、康师傅为代表的台资食品饮料类企业保持产销两旺,第一银行、富邦银行、永丰金控、国泰人寿等台资金融机构持续跟进在川布点。1-10月份四川与台湾的贸易额达到3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9%,其中进口311.8亿元,台湾跃居四川第三大贸易伙伴。

2017年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在四川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包括成都产业园、德阳产业园以及眉山产业园,为台商在西部聚集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更大平台。截至目前,合作区吸引台资项目近40个,投资总额达100多亿元人民币。合作成果吸引大批台湾青年初创的小微企业在全省各地蓬勃兴起,全省计有台青创业项目近200个,千余名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就业。

为确保在川台胞台企更好享受同等待遇,四川狠抓“31条措施”“26条措施”落地落实,出台实施“川台70条”,建立并健全了39个省直责任单位联络员工作机制,为在川台胞台企提供优质政府服务,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一年多来,在川台商台企在资金补贴、税收优惠、要素保障等方面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一系列便捷措施将让台胞在川工作生活越来越便利和安逸。(刘爱君)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产业 企业 台商 四川 台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