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抗疫战线上“不拿枪的战士”

——厦门农工党员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4日 20:17 | 作者:记者 照宁 通讯员 林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2月14日电(记者 照宁 通讯员 林璐)“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是谁,但我们知道,我们为了谁。”这是厦门市农工党基层防疫人员的座右铭。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除了冲锋在救治前线的临床医生,许许多多的厦门农工党人作为基层疾控人员,默默地在社区扎牢“防疫的篱笆”,他们是抗击疫情战线上“不拿枪的战士”。

接受紧急培训,加强应急处置,24小时值守,这是在厦门市湖里区疾控中心工作的党员陈涌泉的常态。初二值班的他,一早接班就进入忙碌状态,值班电话接二连三。据他回忆,当天辖区有3名密切接触者需要转送。刚安排好转送事宜,即接到厦门市疾控中心通知:辖区有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及肺部影像学改变,须立即开展调查。陈涌泉召集人员,立即前往发热门诊。“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我们党员都在并肩作战,我们也经历过‘非典’、‘甲流’的考验,相信我们没问题!”

在厦门市翔安区疾控中心,同样有农工党员奋战的身影。除夕之夜,有医院报告厦门市翔安区发现一例武汉回厦发热病例。接到疫情报告后,厦门市翔安区疾控中心应急流调组组长,农工党员张永长马上召集小组8名应急队员,赶赴医院,在听取医院关于该例患者的情况介绍后,张永长深入隔离病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组织队员对样本送检,同时采取严密防控措施,追踪调查了多名密切接触者,成功完成首起疑似病例的前期调查处置工作。

控疾病,更要防心病。作为心理咨询师的厦门市农工党员戴仕梅,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便快速动员所在单位的十几名心理咨询专家对接政府部门,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救助电话,同时在中心官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多篇疫情心理疏导的科普文章。戴仕梅从正月初一开始就独自一个人坚持在中心,帮助来电咨询的群众走出心理困境,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

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截止记者发稿时,全国疑似病例已连续6天减少。正是无数像厦门农工党人一样的基层疫情防控人员,筑起了抗疫的“铜墙铁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