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同心战“疫”,中医人献上“千金方”

——广东中医人在防控疫情中的大爱担当

2020年02月25日 16:30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中,全国各地积极强化中西医结合,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目前,全国24个省区发布了中医药防治方案,除湖北外其他省市中西医结合救治了一万多患者,占确诊病患80%以上。这一数据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更饱含着无数中医“逆行者”的心血和汗水。

广东省中医药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抗疫斗争打响后,代表全省中医药最高水平力量之一的广州中医药大学,号召学校各界党外专家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家们积极响应同心战“疫”,在多个领域纷纷献上“千金方”,以实际行动彰显出广东中医人“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大爱担当。

2月19日,农工党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杨忠奇,带领一附院第三批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驰援武汉,并临危受命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急研究专项专家组副组长,负责在武汉当地组织协调开展新冠肺炎临床研究。

作为抗击“非典”战役中取得“零死亡、零后遗症、医护人员零感染”佳绩的英雄队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再度出征。

作为中医科研人员,杨忠奇牵头开展“大剂量痰热清注射液治疗新型病毒感染肺炎临床研究”,该项目获得上级部门和专家的认可,纳入国家科技部项目,并在国家卫健委颁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中被采纳为临床诊疗指南,为疫情防治开出了诊疗“秘方”。

疫情是危机,也是试金石。面对疫情, 广州中医药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左俊岭,广东省政协委员、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丁邦晗,第二附属医院大德路总院ICU主任郭力恒和盟员戴洁琛医生等医护人员“逆行”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方。

疫情当前,多位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专家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为战胜“疫”魔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中医是属于中国人的,中西医各有所长,两者结合才是真正的中国医学。”疫情发生以来,丁邦晗最先向民盟广东省委会报送“抗疫”信息,呼吁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肺炎治疗。同时,他还建议组织专家对医院外公众使用后的口罩携带病原体情况进行研究,根据研究结果制定处置操作指引,并向民众大力宣传。

全国政协委员、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卢传坚提交了《加强提高疫情防控综合能力的建议》,从明确职责、建立保障体制、加强舆论引导、提高全民素养等方面提出务实之策。

省政协委员、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汤水福心系疫情,向省政协联名提交了“关于重视小数据,打造我省健康监测与疾病防控智能网络系统的提案”、“关于实现对居家或隔离人群的远程健康管理和监护全智能化的提案”、“关于分区分段实行疫情精准防控的提案”等4个提案,为新冠肺炎防控出实招。

汤水福值守广东省政协开辟的“委员会客室”,细心讲解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护、从口罩使用介绍病毒防疫等内容;丁邦晗做客广东广播电视台,向市民介绍中医药防治疫情的相关情况,并指导采用科学方法提高免疫力应对病毒;农工党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琼在网上开展有关抗疫的咨询……                  

广东中医人向险而行,战“疫”到底,是心中有大爱的白衣战士。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医 疫情 中医药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