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以“政协力度”助跑“晋宁速度”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政协2019年亮点工作综述

2020年05月12日 11:22 | 作者:吕金平 李茜茜 张天文 王雪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12日电(吕金平 李茜茜 张天文 王雪娟)彩云之南,滇池之滨,白鹭翩飞,碧波荡漾。位于云南省昆明市滇池南岸的晋宁区是古滇都邑,郑和故里,世界四大磷都之一。近年来,晋宁以撤县设区为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座现代化城市新区迅速崛起。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86.37亿元,增速10.0%位居前列;成功入选云南省“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名单;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腾俊国际陆港公铁物流中心启动运营;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2019年,晋宁区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发进取,乘势而上,跑出了令人瞩目的“晋宁速度”。

喜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晋宁区政协的倾力助推和主动作为。2019年,晋宁区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履职为民,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使命感,扎实有效开展协商议政,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政协力度”助跑晋宁高质量发展。

强党建牢基础同频共振促发展

一年来,晋宁区政协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工作中,区政协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工作及时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重要活动、重要会议积极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参加,让区委及时掌握情况,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推进。

同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区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进一步加强机关例会综合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委员培训集中学习,通过组织不同层次的学习,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政协章程》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着力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思想理论水平,着力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学习效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此基础上,通过召开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政协工作会议、昆明市晋宁区政协传达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座谈会等,引导全区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政协工作,把准履职的正确方向。

建真言出实招双向发力成果丰

“要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异的成绩,不断开创晋宁区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晋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19年初,区政协主席普鸿昌在晋宁区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要求。

按照要求,区政协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以高质量履职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在创新协商形式上下苦功,不断健全完善协商机制,搭建协商平台,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2019年,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等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78条;围绕区政协专委会调研视察报告、区委和区政府全会报告征求意见稿及有关方案进行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243条;围绕重点提案办理、城区交通设施建设等议题开展专题会议协商5次,提出意见建议29条……在推动“国际康养旅游新区、古滇郑和文化名城、高原湖滨宜居新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发出政协好声音。

另一方面,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紧扣重点工作,精心选题,下沉调研,综合运用协商、视察、课题、提案等“组合拳”,不断提高建言协商质量,促进履职成果转换。

在参政议政方面,组织委员对昆阳片区餐饮业规范发展情况开展调研,提出“加快组建餐饮行业协会、打造晋宁特色小吃餐饮街区”等意见建议。对晋宁滇池流域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情况展开调研,提出“探索实施垃圾分类源头管控,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末端处置”等意见建议。对法院“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等意见建议。围绕园区“僵尸企业”处置情况,组织委员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了“高位统筹推动,摸清家底,分类处置,建立完善预警和常态处置办法,盘活闲置沉淀资源”等意见建议。

在开展民主监督方面,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考察座谈、庭审旁听、民主评议、执法检查、教育督导等形式,围绕营商环境优化、经济运行情况、文明城市创建、重大项目建设等深入开展民主监督,全年组织委员参加各类民主监督工作230余人次。

在提案办理方面,把提案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助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积极探索总结提案协商督办的成功经验,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共收到提案108件,经审查立案75件,确定3件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从委员反馈情况看,提案面商率、办复率达100%,满意率为96%。

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紧紧围绕项目联系、挂钩企业、扶贫工作、森林防火、河道治理等中心工作,抽调机关干部派驻省级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参与昆阳片区棚户区改造等工作,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文明城市创建、义务献血、困难学生捐资助学等工作,及时协商解决各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一次次调研座谈、一项项专题视察、一个个协商活动、一条条真知灼见,汇聚成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解难题办实事履职尽责惠民生

区政协始终坚守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民生事业。

“建议强化党建引领、破除思想禁锢、坚持内培外引、整合区内资源、补齐基础短板。”2019年内,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生源流失”等问题,区政协深入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调研,与区教育体育局和部分学校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为助推教育发展献计出力。

同时,关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深入全区各级医院开展调研,与区卫生健康局和部分医院领导班子座谈交流、把脉问诊,深入了解、分析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困惑和问题,提出了“区级控总、系统控人,增强人事编制及人力资源支配权;内培外引,加强医技人才培养,加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管理使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强化绩效考核评价,合理确定岗位薪酬”等意见建议,为助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建言资政。

脱贫攻坚是区政协履职的重头戏。根据省政协、市政协关于在全省、全市政协组织开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区政协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制定下发了工作方案,对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紧扣“六个助推”,围绕“九个一”活动,组织发动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年内,捐款15.5万元,对41名贫困家庭学生开展助学活动,并建立委员与困难家庭“一对一”帮扶联系制度;联合相关单位,组织医疗技术骨干,深入夕阳、双河、上蒜、晋城等4个省级脱贫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义诊群众650人次。

在此基础上,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想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情况,争取多方支持,促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一年来,编撰报送了《关于关爱空巢老人的建议》《加强武装部西侧新修道路停车位规范管理的建议》《关于推进六街镇龙王塘村委会新建蔬菜规范化管理中心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7期,提出意见建议13条。

展望来年,普鸿昌表示,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重任在肩,集众智可定良策,聚合力必兴伟业。全区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以新时代的担当、奋进者的姿态,主动作为,为推进晋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 区政 晋宁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