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给心血管病患者开剂营养处方

2014年02月14日 16:0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2》的估计,我国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防治心血管病,药方固然重要,可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合理的膳食才是基石。在日前举行的第24届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上发布了《心血管疾病营养处方专家共识》(以下简称《共识》),有关专家解读时强调,未来心血管医生必须会开两张处方:一张是药方,另一张是膳食营养处方。

  解读专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生化研究室主任 常翠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 赵文华

  心血管病患者隔一天吃一个鸡蛋

  有些人每天吃一个鸡蛋,有的人每天吃两个甚至更多,也有的人吃鸡蛋时干脆把蛋黄扔了,这些做法到底对不对?

  研究显示,每天不超过一个蛋黄,对健康是有益的。因为一个蛋黄所含的胆固醇的量在200~300毫克之间,而《共识》推荐的胆固醇水平正常的患者,每天摄入胆固醇的量应在300毫克以下。但对胆固醇升高的患者,每天的摄入总量应在200毫克以下。这样一来,每天吃一个鸡蛋显然会超量。建议心血管病患者每周进食3~4个鸡蛋,可每隔一天吃一个,甚至每隔两天吃一个。

  那些吃鸡蛋不吃蛋黄的做法也不对。鸡蛋中的卵磷脂能预防高血脂和动脉硬化,扔掉很可惜。

  降胆固醇还可多吃大豆,每天30~50克为宜。研究显示,在未患冠心病的人群中,一天摄入47克大豆可使血胆固醇下降9%,LDL-C下降13%。

  医学营养治疗是心血管病患者综合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心血管医生除了要会开药方,还要会开营养处方。而在临床中,不同类别的心血管病患者的营养处方是不同的。

  高血压患者 强调限制能量的平衡膳食,维持健康体重。适当降低能量摄入有利于血压及LDL-C的降低。三大营养素供能比例为蛋白质10%~15%,脂肪20%~30%,碳水化合物55%~60%。

  严格控制钠盐,提倡低碘膳食,限制或不食用腌制品。适当增加钾的摄入量,每天摄入3.5~4.7克为宜,可多吃些富含钾的食物,如黄豆、冬菇、黑木耳、香蕉、芹菜、海带、大枣等。

  增加身体活动,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坚持5天。

  慢性心力衰竭患者 首先要限盐,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钠盐摄入量不超3克;若使用利尿剂,可适当放宽。

  过多摄入液体量会加重循环负担,所以,成年心力衰竭患者每天的液体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1000~1500毫升。注意电解质平衡。由于摄入不足、丢失增加或使用利尿剂治疗会出现低血钾症,会导致肠麻痹、心律失常,甚至诱发洋地黄中毒,此时应增加含钾食物的摄入。

  优质蛋白质摄入要充足,应占到总蛋白质的2/3以上。少食多餐,每天进餐5~6次为宜。

  适当增加叶酸、维生素B6和维生素B12的摄入。摄入足量的叶酸和维生素B6,可降低心衰和脑卒中的死亡风险。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摄入 患者 心血管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