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单纯热捧“四分钱处方”没啥意义

合理用药,关键看疗效

2014年02月19日 10:41 | 作者:刘喜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一儿科医生开出一张“四分钱处方”治愈红疹患儿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称该处方为“良心处方”,更有媒体报道称该处方是在丈量医者的仁心。在能治病的“小处方”面前,“大处方”被诟病似乎理所当然。临床用药越便宜越好吗?合理用药应该坚持怎样的原则?让我们听听委员和专家的意见。

  安全、有效才是合理用药最重要标准

  同广大网友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副所长孙建方也对河南这位儿科医生表示称赞。“不过,我的‘赞’是从专业医生的角度出发,和网友的不大一样。”孙建方介绍,扑尔敏学名氯苯吡胺,是目前临床上少数几个可用于儿童疾病治疗的、安全的抗组胺药物,使用时间很长,临床效果和安全性经得起考验,价格也很便宜,他们也经常使用。从报道来看,医生给红疹患儿开了扑尔敏,效果很好,可以推测患儿的红疹为过敏性皮炎,使用扑尔敏对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一区主任张能维教授表示,扑尔敏容易产生嗜睡、头昏等不良反应,可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并不建议给1岁以下儿童或早产儿使用。另外,即使使用该药,考虑到其毒副作用和儿童年龄小、代谢功能较差,也不宜时间太长,剂量也要严格控制。河南的这名医生只给患儿开了4片,说明她考虑到了这一问题,符合临床用药安全性的原则。

  孙建方强调说,“衡量一个医生所开处方是否科学最重要的、最核心的原则应为‘安全、有效’原则,而非贵贱原则。”

  张能维也表示,考量医生是否合理用药的根本因素是疗效,在保障了疗效之外,才可以考虑价格,千万不能让价格成为最重要的评价杠杆,“就像我们用的手机,在满足了基本的通讯功能之后,才去考虑游戏、摄影等辅助功能。”

  “小处方”值得称道但不宜苛求

  人们见惯了药价虚高和“大处方”,偶有媒体报道“8毛钱处方”、“四分钱处方”,当然会产生“物以稀为贵”的心理,颂之、赞之也不足为奇。不过,张能维指出,很多人也因此形成了一种观念,就是药物越便宜越好,而且这已成为众多患者评价医生职业道德的重要标准。

  “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张能维表示,医生在开处方时首先要考虑这个药是不是对症,是不是安全、有效,在此基础上,如果有多种药物可选择,可向患者推荐价格便宜的药物。但绝对不是越便宜越好。

  孙建方认为,如果网友和媒体对河南这位医生点赞只是因为其开的药物很便宜,导向未免偏颇。我们赞扬其精神,但不能苛求这种“小处方”,因为可遇不可求。有些疾病的治疗药物就是不便宜,比如治疗白血病的格列卫,一两万元一盒,没办法,它安全、有效,同时还找不到其他替代药,再贵也得用。

  “‘小处方’频频引起人们热议,是在呼唤体制改革。”孙建方表示,我国“以药养医”的现象长期存在,很多医院都有经济考核指标。在这一指标的诱导下,医生不得不开“大处方”、开贵药。当然不排除少数医务人员有职业道德问题,但制度弊病才是根本原因。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医生 用药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