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全国政协委员献策防灾减灾 :面对灾难宜未雨绸缪

2014年08月11日 09: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8-11zx401_P_1_335_1205_1525_2251

 

  这是8月5日在云南省鲁甸县地震震中龙头山镇拍摄的受损房屋。龙头山镇在此次地震中遭受重创。 新华社发

 

  编者按

  云南鲁甸地震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虽然黄金救援期已过,但“决不放弃救人”的指示,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生命至上的情怀。

  天灾面前,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但众志成城的意志也让我们看到了灾后重建的希望。

  我国是巨灾多发国家,每年损失巨大,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苦难。天灾无情,不可抗拒,然而面对灾难,我们却可以未雨绸缪。

  如何防灾减灾是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本期《协商》刊发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有关文章,以飨读者。

 

  □全国政协委员许强:

  增强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加强重点危险区域防震减灾

 

  我国地处世界上两个最大地震集中发生地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地震数量多,震级大。20世纪以来,我国因地震死亡的人数已超过60万。分析我国因地震造成人员伤亡明显偏高的原因,除因我国绝大多数地震为发生在大陆内部的浅源地震,易形成较高的地震烈度这一客观因素外,我国目前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较弱也是一个原因。

  为了避免今后因再次发生强烈地震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国应借鉴和学习日本、新西兰、美国等国的经验和做法,将工作重心从发生地震后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逐渐转向日常扎实有序的防震减灾工作上来,进一步提高主动抵御地震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 圈定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目前我国已完成小比例尺的中国大陆强震区划与危险性评估,但这一精度还不能满足具体的抗震防灾需求。应进一步开展中等至大比例尺的活动构造调查填图以及地震危险性区划工作,提出和圈定我国今后一定时期内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地震重点危险区,为政府部门确定防震重点区域以及相关区域开展具体的防震减灾工作提供直接依据。

二、 尽快启动地震重点危险区“土坯房改建工程”。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住房仍以土坯房为主,而在近年来多次地震包括6级左右的中强地震中,人员伤亡主要因土坯房的垮塌。我以为,一是应尽快出台相应的规定,禁止在地震重点危险区新建土坯房;二是尽快启动地震重点危险区的土坯房改建工程;三是住建部门应加强对地震重点危险区内具有典型民族风格的砌体和木质结构住房抗震性能的调研和评估论证,研究和提出既能保持民族风格又具有较强抗震性能的房屋结构形式,并加以推广使用。

三、 进一步优化城镇建筑物结构形式,提高城镇抗击强震的能力。住建部门应通过分析总结近年来我国因地震尤其是汶川特大地震造成房屋损毁的原因和特征,研究和提出适合我国国情且具有较强抗震性能的房屋结构形式,并加以推广使用。

四、 进一步强化地震重点危险区建筑物抗震设防的设计和管理工作。我们应借鉴日本的经验,进一步强化对建筑抗震设防的刚性要求和执行监管,尤其对地震重点危险区以及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的建筑,更应强化其抗震设防的设计和管理工作。

五、 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我们应借鉴日本等国家的经验,尽量少建“气派宏大”的中心广场;多建分散的,集绿化、休闲、应急避难于一体的城市公园。同时,应进一步加强地震重点危险区城镇应急避难场所和“生命通道”的建设。

  (许强:成都理工大学教授)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防灾减灾 云南地震 政协委员献策防灾减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