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饮食应有节 养生切勿舍本取末

2014年10月15日 10:51 | 作者:向佳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食物气味相合是门大学问

  中医认为,五味各有所偏,不论多食何味食物,都会造成体内阴阳失衡,故日常食之,必须五味合理搭配,才能达到阴阳平衡而养生的目的。

  “中医有淡味不在五味之中,而开五味之先的说法。也就是说,淡味食物最为中正平和,故可常食。”李刘坤说,如我们日常所吃的粳米、小米、麦子等,都属于甘淡之品,故可作主食常吃。而豆类甘味较重,仅作副食,多食则使人胀满,有害身体。

  “因此,食物养生,虽有五谷、五果、五畜、五菜等多类,但最基本的养生食物是五谷和五菜,而五畜、五果不能喧宾夺主。”李刘坤说,这和现代营养学的认识是一致的。

  如果所选食物气味不合、主次不当,又不适应自己的体质或病情,那么仍达不到养生的目的。除此之外,食物之间气味还要配合相当,食物气味要与季节、气候、体质、病情等相合,这也是一门很大的学问。

  粗加工胜于精加工

  饮食养生,不仅要注重食物的种类,还要注重食物的选材、加工和摄食的行为等。

  “粗加工胜于精加工,新鲜胜于陈旧,普通胜于稀奇,应时胜于违时。”李刘坤说,这是饮食选材的基本原则。

  粮食的加工不可过于精细,否则营养不全而偏差,久食过精食物,必然导致体质下降,疾病多发。故能一物全吃者,尽量全吃。如全麦面粉,就是一物全吃,既无浪费,营养又全面。

  “自古以来,养生家就强调吃东西要细嚼慢咽,但这一重要的摄食行为似乎越来越被当代人忽视。”李刘坤说,许多人不再经常用牙齿咀嚼较粗糙的食物,而是习惯吃加工成汁液、糊糊或入口易化的食物,这样既不利于强健牙齿和面部肌肉,更有害于胃肠功能,还不利于节制饮食,久之容易诱发疾病。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养生 饮食养生 抗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