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亮点 亮点

当你老了

2015年03月12日 16:37 | 作者:孙萌萌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这首歌不知打动了多少人。的确,我们都有老的那一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养老问题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一个焦点。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释永信表示,应鼓励退休人员、企业家、教师“告老还乡”,参与乡村建设。这句话,让我想到了我家楼下的林妹花老奶奶。

  林奶奶搬来时间不长,跟儿子住,老人说话口音重,在小区里谁也不认识。开始的一段时间,在楼道里碰见我从不说话,拘谨得很。直到她也养了一条狗,我俩总在遛狗时碰上,才渐渐熟络起来。对于不少老人来说,林奶奶家的条件已经算不错,儿子孝顺、媳妇温柔,家里经济也算小康。但是,老人却有着老人琐细的难处:老家的院子没人打扫,祭祀时谁给老伴烧纸,没有麻将搭子,甚至北方的天气干燥让老人浑身发痒。没事情做,每次遇见我,老人都要抓住我唠上半天。

  遇见林奶奶之前,我对养老问题的观感只停留在自己每月缴纳的养老保险上。养老保险交多少,什么时候能领出来,能领多少,我还是否需要额外为自己投保一份商业养老保险。对于还没那么老的我,这已经是我为自己的养老能考虑到的极限。而林奶奶的感受告诉我:养老,不是只需要钱那么简单。

  “许多老年人在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的同时,开始追求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渴望‘品质养老’。”全国政协委员计时华说。面对经济的巨变带来的规模庞大的人口流动,不少老人陷入两难:不跟着子女便“空巢”,跟随子女离开故土又“空心”。

  在说到养老问题时,我们常常提到“未富先老”,仿佛“富”了就不用担心“老”。面对这样的现状,计时华认为,现阶段对于社会养老服务制度的理念需要全新定位:这项制度不应再是特惠型的救助制度,而是要转化为普惠性的福利制度。它的面向,不应仍停留在个别的特殊、困难对象,而应该是全体老年人。

  当然,现在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造成养老诉求的差别:有的老人希望老有所乐,有的甚至还没达到老有所养。所以,发展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创造更多元的养老服务方式,让老人能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与家庭情况方便地选择,最终让每个老人都能安度晚年,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林妹花的两会愿望

  老伴早走了,去年儿子把我接到北京跟他一块过。孩子很孝顺,就是很忙。这里又不像在老家,街里街坊可以走动走动。除了儿子、儿媳,我在这儿一个人都不认识,每天的生活只有买菜和看电视。我的两会愿望是:能跟之前的老邻居们一块再打打麻将。

 

 

编辑:水灵

关键词:当你老了 春晚 全国两会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