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点赞“两高”报告的反思与敢言

2015年03月12日 21:54 | 作者:向佳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向佳)3月12日,医卫届委员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两高报告,“反思”和“敢言”是委员们对于报告的一致印象。

 

  “报告敢于发现和面对自己的不足,针针见血,这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一定的制度去推动问题的解决。”陈啸宏委员说,希望今后继续敢于在报告中用一定的篇幅谈谈自己的不足,因为只有问题认识深刻,才能在问题的解决上迈上新台阶。

 

  王国强委员也同样认为,报告中专门列举了呼格吉勒图等冤假错案,并及时纠正错误,体现了两高实事求是的态度。

 

  吴明江委员认为,虽然每次在人大会上作报告的只有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最高人民法院,但在司法建设过程中,还涉及公安系统和司法部门。“如何加强四个部门工作的沟通、协同、共同推进,是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中,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吴明江说。

 

  对于医卫届委员最关心的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处理情况,不少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去年两院与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专项行动,严惩了包括天津、温岭杀医案,对于暴力伤医分子起了很好的震慑作用,但这些工作不能到此为止。”王国强说,如何为医疗工作创造良好安全的环境,如何更好地遏制暴力伤医行为,有待两院与司法、公安等部门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程序。

 

  从事临床和医院管理工作的刘玉村委员则认为,医疗纠纷案件专业性强,因此建议法官也要走“职业化”道路。“法官的职业化也可以借鉴住院医师培训制度,医生需要经过住院医师培训才能自信地给病人看病,法官也一样,没有经验,疑难和专业性强案子也判不出来。”刘玉村表示,可以根据专业领域、水平等给予法官授权,且法官判处的案子应与其挂钩,建立法官绩效考核体系。

 

  对于加强法制宣传,侯艳宁委员认为,报告中提到的“讲好法制故事”还远远不够。“青少年犯罪的数量还很多,令人痛心,因此我们要加大法律知识普及,尤其要让法律知识走进课堂,提高全民法制意识。”侯艳宁说,只有先学法、知法才能遵法、守法,形成良好的法律氛围,降低犯罪尤其是青少年犯罪发生率,达成和谐社会的目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医卫届委员 司法建设过程 医疗事故处理 全国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