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国首发通俗科普“脂肪肝防治指南”

2015年03月23日 13: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50323101318bbacf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国人得“富贵病”越来越多。其中,脂肪肝已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中国居民第一大肝脏疾病,且患病率仍不断上升。

 

  首部国家级、科普性的《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22日首发。这部“指南”以深入浅出的文字、图文并茂地系统介绍了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儿童脂肪肝的形成原因、诊断、治疗、预防以及监测。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范建高表示,该部“指南”旨在积极宣传脂肪肝防治知识,唤醒国人脂肪肝防治意识,从而改善广大脂肪肝患者的预后,并遏制脂肪肝的高发态势。

 

  据悉,2006年,中国率先在全球同时发布了《酒精性肝病诊疗指南》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诊疗指南》,并于2010年更新再版。这些《指南》在全国的推广与实施,在规范临床医生的诊疗行为、提高中国脂肪肝的诊治水平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现有的脂肪肝诊疗指南专业性太强,非肝病专科医生以及广大群众难以看懂;一些虚假广告和“江湖郎中”也“应运而生”。

 

  上海市医学会肝病分会主任委员范建高教授当日表示,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全科医生、非消化肝病专科医生,以及广大群众,至今仍对脂肪肝的危害和防治策略缺乏足够认识。

 

  据了解,这部“指南”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范建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牵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中国医师协会脂肪肝专家委员会,联合知名医学科普期刊《大众医学》杂志共同编制、出版。

 

  翻开这部脂肪肝防治指南,记者看到,该书既保持了学术版“指南”的科学性,又兼顾了科普著作的“通俗性”,便于全民普及脂肪肝防治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爱肝、护肝”以及防治肝炎和糖尿病的健康意识。

 

  中国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当日出席首发式。他说,在中国,肝脏疾病是造成医疗负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过去的几十年间,国家投入了大量经费用于肝病的防治,中国的肝脏病学专家也不断攻坚克难、潜心研究,希望能使中国早日摘掉“肝病大国”的帽子。遗憾的是,至今中国的肝病负担仍十分沉重,肝病患者总数超过4亿人。尤其是脂肪肝,目前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第一大肝脏疾病。

 

  吴孟超说,脂肪肝如果不能得到有效防治,其中不少患者终将发生肝硬化和肝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由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所导致肝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中国的情况亦不容乐观。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方面表示,该书不仅可供广大脂肪肝高危人群、患者及其家人学习、参考,也是广大全科医生、非肝病专业的医务人员,以及预防保健人员大有裨益。

 

  当日范建高和庄辉为200多上海民众做了一场主题为“赶走脂肪肝,专家来支招”的科普讲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脂肪肝高危人群 第一大肝脏疾病 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