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嘿,老头!》热播,聚焦“老年痴呆症”

2015年04月02日 16:40 | 作者:北京老年医院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由黄磊、小宋佳、李雪健主演的暖心大剧《嘿,老头!》,近日在各大卫视及视频网站热播,剧中讲述一个离家多年,玩世不恭的儿子在父亲患上老年痴呆症后,从最初的敌对状态,到逐渐重新认识父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守候。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性痴呆的患者逐渐增多,关爱老人不能等,不要等到父母老了,对我们的记忆变得模糊的时候再去关心他们。

 

mp8966995_1427874101374_1_th

 

mp8966995_1427874101374_2

 

mp8966995_1427874101374_3

 

mp8966995_1427874101374_4

 

  

  痴呆这个概念,大家都听说过或见过这类病人,它是指脑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一组严重认知功能缺陷或衰退的临床综合征,如进行性的思维、记忆、行为和人格障碍等,可伴随精神和运动功能症状,损害达到影响患者职业、社会功能或日常生活能力的程度。一般人都认为这种病太可怕了,不知道会不会落到自己或家人头上。

 

  · 那么,到底哪些人容易患痴呆呢?

 

  目前痴呆的病因还不太清楚,但是与痴呆发病相关的一些危险因素已经确认,比如遗传因素、生物因素(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和经济情况)、血管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心衰和贫血)、合并疾病(抑郁、脑外伤)、职业因素、生活习惯(吸烟、饮酒)和体育锻炼等。总之,年龄越大,老年痴呆的发病率越高,老年女性比男性痴呆比例更高,有痴呆家族史的人得痴呆的风险是其他人的3倍,有血管性危险因素发生痴呆的可能性加大。另外,有抑郁病史、兴趣狭窄、精神创伤、丧偶、受教育程度低、家境贫困、吸烟和酗酒的人更容易患老年痴呆。有颅脑外伤史者,痴呆的患病率较高。

 

  · 健忘就是痴呆吗?

 

  李大爷觉得自己记性今非昔比,听人说老年痴呆早期就是记不住事,自己是不是得了痴呆呢?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记忆力都会有下降的趋势,痴呆老人最初的表现也是记忆力下降,但是两者还是有区别的。虽然两者都是记不清事情,但老年痴呆忘记的是发生过的整件事,即使经过反复提醒也回忆不起来,而健忘者则只是遗忘事情的某一部分,一般经人提醒就会想起;老年痴呆患者的记忆力会越来越差,迟早会出现其他方面的异常,比如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和周围环境的认知能力下降,算不清账,找词困难,性格行为改变等等,直至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而健忘者的能力长期保持稳定,日常生活可以自理;此外,对于记性变差这件事,健忘者会感到苦恼,准备个备忘录会有改善,而多数老年痴呆患者则毫无烦恼,甚至不承认这回事。另外,睡眠不好、心情不稳、注意力不集中都影响记忆力。所以痴呆老人绝大部分都有遗忘,但健忘不一定意味着就是痴呆。

 

mp8966995_1427874101374_5

 

 

编辑:赵彦

关键词:嘿,老头 老年痴呆症 黄磊 李雪健 小宋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