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2015年05月19日 10:34 | 作者:吴宝通 靳贤锋 成琳 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二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和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1979年6月15日至7月2日,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上,邓小平发表著名讲话。

  ——讲话直面历史,冲破20年“左”的樊笼,振聋发聩:

  我国社会阶级状况已发生根本变化,知识分子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讲话面向未来,发出新时期力量集结的号召,庄严宣告:

  我国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任务就是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这次讲话,标志着统一战线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时移世易。统一战线如何适应伟大的历史变革,如何肩负起为四个现代化和祖国统一服务的历史使命?

  1979年8月15日至9月3日,中央召开了第14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

  9月1日,邓小平听取中央统战部关于会议的情况汇报。指出:

  ——“新时期统一战线,可以称为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现阶段的统一战线可以提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

  ——“现在最大的统一战线问题,是台湾归回祖国,统一祖国的问题。”

  ——“知识分子问题,统战部应注意。知识分子的安排、待遇,包括政治的、生活的……”

  ……

  性质、对象、范围??邓小平,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深刻地回答和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

  是时,总设计师那深邃的目光,放眼世界,聚焦大业。

  1980年1月16日,中央召集干部会议。邓小平指出,我们在八十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第一件事是在国际事务中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第二件事是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第三件事是加紧经济建设,就是加紧四个现代化建设。三件事的核心是现代化建设。

  ……

  是时,统一战线逐步拨乱反正,排除“左”的干扰,形成了生气勃勃的局面。然而,有些人对阶级状况的变化转不过弯来,不理解阶级联盟变成了政治联盟。因而,存在着不重视统战工作,阻碍统战政策落实的问题。这不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伟业汇聚伟力,伟力成就伟业。

  研究如何落实政策,巩固扩大统一战线,为三大任务贡献力量——1984 年12月21日至1982年1月6日,第15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一份简报,引起了中央的重视:一个省开统战会议,一个书记都不去,而另一个部门开会,四位书记都去了。

  1982年1月3日,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了会议情况的汇报。中央书记处认为,这次会议主要解决全党对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长期性和重要性的认识问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全国 工作会议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