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春晖万里 党的领导人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纪事

2015年05月19日 10:34 | 作者:吴宝通 靳贤锋 成琳 刘丽 |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分享到: 

  三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风云变幻,中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进入关键的时候。

  历史,又一次走到了重要关头。

  1989年6月28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在中南海举行了党外人士座谈会。

  “疾风知劲草,患难见人心。”江泽民重申,我们党将继续坚持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变,“一国两制”的方针不变,对台湾、香港、澳门的方针不变,既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也不变。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迈向制度化轨道。

  1990年6月11日至15日,第17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6月11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江泽民、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中央领导出席开幕式。会议开始前,同全体与会同志合影留念。

  江泽民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统战工作的历史经验,阐明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明确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

  6月14日,中南海怀仁堂。江泽民、乔石、宋平、丁关根、习仲勋等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习仲勋、宋平先后讲话。

  江泽民指出,统一战线是个事关全局的战略问题,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之一或基本经验之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国的统一战线就是一大特色。

  洞彻本质,兴象高远。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认识和把握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这是一个重大论断和创新,这是一种战略视野和政治大观。

  中国特色,“特”在哪里?就统一战线而言,“特”就特在: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一国两制”;民族区域自治;宗教的“三自”爱国道路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等等。这些,不正是把马列主义原理运用到中国的创造吗?

  中国特色,中国道路。坚持中国道路,必须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

  东方风来满眼春。

  1992年,邓小平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浩然诗篇。

  199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一个创举: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天地间激荡起滚滚春潮,统一战线如何扬起浩浩风帆?

  1993年11月3日至7日,第18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全国 工作会议 历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