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那些关于驼背的网络数据 医生把关后再信

2015年05月21日 16:38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每年的5月21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对于驼背这种较为常见的脊柱畸形,编辑特意搜索了某度、某宝里的一些数据,乍一看,这些数据貌似说明了驼背的很多问题,本着对广大网友负责的宗旨,我们把这些数据呈给脊柱外科专家过目,专家凭借多年临床经验一看这些数据,有些对,有些不全对。不信,我们跟着专家逐条分析。

 

  本期受邀专家:林宏生,现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广州华侨医院)骨科西区主任,大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留德专家,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骨科医师学会常委兼脊柱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广东脊柱外科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会骨关节损伤与骨组织工程学会常委。

 

  医学擅长:1.颈腰痛症,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脊椎骨折,脊柱侧弯畸形,脊柱后凸畸形,脊椎肿瘤的手术治疗和综合保守治疗;2.髋、膝、肩关节损伤的诊治;股骨头缺血坏死、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诊治;3.四肢创伤骨折的治疗及畸形矫治。

 

  百度数据一:驼背人群画像多为29岁以下男青年?

org_438845

驼背人群画像(本图截取自百度指数)

 

 

  专家问诊大数据:林宏生主任指出,因驼背就诊的人群具有什么样的特点,这要看它的发病原因。因驼背而来门诊就诊的患者,70%-80%都是因强直性脊柱炎引起,多集中在20岁上下的青少年,男性偏多,根据这半个月搜索驼背的用户分析,驼背人群画像多集中在29岁以下,男性远多于女性,这个数据与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驼背人群较为相符。

 

  除此之外,还要关注因骨质疏松、外伤、佝偻病、椎体发育畸形、肌肉疲劳、坐姿不正确导致的驼背患者,这些患者就各有特点。比如因骨质疏松而导致驼背的患者多在60岁以上,女性居多,佝偻病导致的驼背患者就多为儿童,还有不少因坐姿不正确引起驼背,由家长带来的中小学生,这些性别就无太大差异。

 

  百度数据二:驼背近半年高发?

org_438843

近半年驼背特点趋势图(本图截取自百度指数)

  

  专家问诊大数据:从百度指数获悉,无论是从电脑端还是移动手机端,搜索驼背的次数从2014年11月到2015年5月这半年时间呈上升趋势,林主任认为,驼背多为强直性脊柱炎引起,患者早期的驼背大多不会引起重视,但该病还表现为腰、骶部位的疼痛,腰背部僵硬,这类症状在秋冬转入春夏这个阶段因湿气比较重,通常疼痛会加重,这类患者因疼痛加重而重视驼背这个现象,这应该是近半年来驼背这个词的搜索量倍增的原因。

 

  百度数据三:驼背高发地区是北京、上海、广州?

org_438844

近半个月驼背搜索地域分布图(本图截自百度指数)

  

  专家问诊大数据:对于驼背搜索的排名,并不表示驼背的高发,治疗疾病导致驼背的医疗资源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这几个一线城市,加上这几大城市的患者网络接受程度高,通过网络搜寻关于驼背的医疗健康知识也相应偏多,这是主要的原因。

 

  百度数据四:驼背患者最关心“矫正、危害、瑜伽”?

org_438841

 近半个月驼背患者关注需求分布图(本图截自百度指数)

 

  专家问诊大数据:驼背的危害有哪些?驼背常见的矫正方法?通过练瑜伽是否有效?这些都是患者和家属在临床上很关心的问题。驼背是脊柱后凸畸形的一种表现,如果不治疗,会有以下四大危害:首先,脊柱作为身体的负重器官,因生理曲度发生改变,其负重能力会有所改变。其次,驼背会影响胸廓、腹腔,导致心肺、消化功能受损。第三,驼背严重的患者一旦需要做阑尾炎手术等腹部手术,其手术暴露的部位会受到影响,增加手术的难度。最后一点,因驼背后外形不佳,适婚患者的心理负担很重,容易自卑,这个也不容忽视。

 

  对于驼背常见的纠正方法有五个,患者应该选择硬板床,这样有利于脊柱曲度的缓慢恢复;第二,采取正确的坐姿站姿,避免塌腰、拱背等不良坐姿;第三,在医生的指导下佩戴个性化的支具辅助矫正脊柱的曲度;第四,可做两种功能训练:俯卧位,抬起双手双脚做燕子飞动作,或仰卧位把臀部抬起做拱桥姿势。

 

  第三、第四种方法适应于驼背还未完全僵硬的患者。

 

  如果驼背患者平躺在硬板床上半个小时,驼背的曲度还未能有所改善,该患者的活动度比较差),驼背的畸形基本已定型,手术矫正方能起到矫正的效果。

 

  练瑜伽也属于功能训练的一种,有一些动作了拉伸脊柱旁的韧带及肌肉,对驼背尚未定型的患者比较有效,因瑜伽有些动作比较高难度,在做瑜伽时不要太过火,要把握好力度、时间,以免造成拉伤。

 

  专家提醒:如果发现驼背,应该尽早去正规医院的脊柱外科就诊,判断是何种原因导致的驼背,以便早期诊断和治疗。对驼背的初期阶段患者,临床上可通过使用矫形支具、康复训练等保守手段矫正。对必须要经过手术而矫正的患者,病情发展到越后面,手术风险就越大。

 

  网络数据五:背背佳们治驼背热销过万 有效吗?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背背佳治驼背的广告,编辑上某宝、某东网上一搜,关于矫正带的产品还真不少,价钱高低不等,而论销量来说,那些处于50-150元之间的产品热销过万不在少数,这类产品是否能如广告上所说,矫正驼背不等这些吗?适合人群有哪些?如在选购矫正带时需注意哪些方面?

 

org_438842

 淘宝网某款驼背矫正带图(本图截自淘宝网)

 

  专家问诊大数据:林主任看过网络上热销的矫正带产品介绍后指出,如是因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驼背的初期患者,或者是因肌肉疲劳、坐姿不正确导致驼背的患者,使用这类产品可起到防止驼背加重的作用,至于是否能治疗,这点就有待商榷。

 

  这类矫正带和医学专用的驼背矫正相比,设计上不够专业,比如支撑腰部、肩部的需要用一定的高度、材质上既要透气舒适,又要有一定的硬度,最重要的一点,每个驼背患者的体型是不同的,不能简单根据大中小号或身高、体重就佩戴。

 

  以上患者如想佩戴矫正带治疗驼背,建议在选择时注意几点:尺寸最好是量身定做,个体化定制;佩戴时比较舒适,符合人体力学,材质要透气舒适如果有皮疹或者是压疮的患者最好不要佩戴;矫正的角度最好能随时调整。

 

  据林主任介绍,国外目前推行的正规脊柱矫正带单价多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网络上售卖的这类产品大多不够专业,使用起来多数只起到一个心理安慰作用,建议患者有强烈矫正驼背的愿望,应到脊柱专科求助医生判断,通过体检、影像学检查等明确诊断,确定导致驼背的病因,选择矫正方式,以免延误病情。(通讯员:张灿城)

 

编辑:赵彦

关键词:驼背人群 脊柱畸形 驼背高发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