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男子喝枸杞菊花茶拉肚子 喝“养生茶”要因人而异

2015年05月29日 09:37 | 来源:武汉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喝“养生茶”要因人而异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李锐)清火明目的枸杞菊花茶,吕先生喝得直拉肚子。难道养生茶也会伤身?专家说,的确不能随便喝,得分体质。

  吕先生每天上班都对着电脑,办公室光线不好,他觉得近年来视力下降。最近,同事间流行喝花草养生茶,他也跟风买了红枣、枸杞,每天泡来喝,但奇怪的是,他只要一喝就拉肚子。

  【专家解答】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营养科主任韩芳介绍,枸杞菊花茶的确是市民常备的养生茶,清肝明目,很适合经常熬夜加班的电脑族。“但要注意的是,菊花性凉,感冒发热、身体发炎、腹泻的人最好别喝,也不适合寒冷的冬季喝。吕先生每次一喝就拉肚子,可能是体质偏虚寒,不适合喝菊花茶。从中医理论来说,养生茶用到的不少材料都有药性,为稳妥起见,饮用养生茶前,不妨请医生把个脉,有针对性地选择养生茶种类”。

  【小贴士】

  春季:宜饮花瓣茶,如玫瑰、茉莉、菊花。

  夏季:宜饮花草茶,绿茶、薄荷茶。

  秋季:宜果类,如金橘、菠萝、乌龙茶。

  冬季:宜根茎类,如天门冬、红茶、铁观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生茶 不能随便喝 因人而异

更多

更多